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战俘遭虐待专题 > 正文

美国应该加强对自己的“人权”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0:54 新华网

  最近以来,美英联军虐待和羞辱伊拉克战俘的事件曝光后,立即成为国际传媒竞相报导的一个热门话题。尤其一些媒体和民间人士,相继公布了美英联军士兵虐待和羞辱伊拉克战俘的照片和细节后,整个世界都为之震动。人们不禁要问,号称国际“人权卫士”的美国,为什么至今还能干出这样严重违反“人权”的事情来,并且虐待和羞辱伊拉克战俘的事件,也不是近期才发生的事。美国当局一面在高唱“民主、自由、人权”的同时,为什么能容忍军队公然大干违反“民主、自由、人权”的事情?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面对国际社会的一片愤怒声,美国总统小布什不得不亲自出面会见记者,解释此事;美国国务院为此也推迟了发布人权报告。美国军方在事发后,也采取措施处罚了一些当事人。但受处罚的卡尔平斯基准将却在去职后打破沉默表示,她只是“虐待事件”的替罪羊,真正虐待黑手是美军情报机构和美国中央情报局。事件的真相揭露还有待进一步的发展,但此事已被国际媒体称作是美国政坛的“虐待门”事件,必将会引起一波又一波的震荡。

  本来,在小布什和美国决策层中的一些人估计,他们发动旨在推翻萨达姆的战争,将伊拉克人民从萨达姆的独裁统治下解放出来,伊拉克人民一定会兴高采烈,对美国军队感激不尽。但是,一年来的事实证明,美军在伊拉克遭袭事件无日无之,美军死伤惨重。在伊拉克人民的眼里,美国军队不但不是救世主,而是变成了仇敌。在这种情况下,又爆出了美英联军虐待和羞辱伊拉克战俘的事情,必将进一步激起伊拉克反抗力量的仇恨和加倍的报复。可以想见,今后美英联军在伊拉克领土上的日子将更不好过。

  美国在伊拉克投入那么多的人力财力,似乎并没有换得伊拉克的民心。这恐怕是美国主战者开始时没有估计到的吧。关键是美英当初抛开联合国,单独进军伊拉克,是否符合国际法,是否尊重伊拉克人民的“人权”?一个国家的军队在另一个国家的领土上南北任意驰骋,随便开火捕人,再有多少理由也难以让伊拉克人民心服。加上美英联军的士兵对伊拉克的战俘采取如此惨无人道的虐待和羞辱行为,更让人们对美国一直津津乐道的“自由、民主、人权”说教的真实含义产生怀疑。

  小布什面对记者,说美国士兵虐待和羞辱伊拉克战俘的行为并不代表“我所知道的美国”。这是不能自圆其说的。当然,虐待和羞辱伊拉克战俘并不是所有美国人干的,但总是一部分美国士兵干的,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起码这一部分美国人是不人道的,是对“人权”的严重侵犯。正是这一小部分美国人的所作所为,给美国脸上抹了黑。再说,美国军人虐待和羞辱战俘,也不光发生在伊拉克;早在阿富汗的战场上,美国军队亦曾经以同样的方式虐待和羞辱过塔利班的战俘。由此可见,在美国,漠视“人权”,对别人“人权”没有起码的尊重,并不是个偶然的事件。在“人权”问题上,美国同样存在着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

  一年一度发表“人权报告”,一直是美国引以骄傲的一件事。在这个报告中它可以说三道四,对别国的“人权”状况横加评论和指责。但这次在伊拉克发生美军士兵虐待和羞辱战俘事件曝光后,美国国务院匆忙作出决定,推迟发表“人权报告”。美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是否感到有点心虚了?

  要想在世人面前弥补美国的“人权”形象,看来,今后美国在“人权”问题上,不要眼睛总去盯住人家,还是多多反省自己在这方面做得如何。同时,也要加强对自己的“人权”教育,讲“人权”,首先要尊重别人的“人权”,这才是正道。(本报评论员) 来源:欧洲时报

  相关专题:伊战俘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