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车臣体育场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地雷在贵宾席下炸响 罪魁可能是车臣分裂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0:56 解放日报

  本报专稿 2004年5月9日是苏联卫国战争胜利59周年纪念日,全国上下都按惯例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仪式。然而正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举行的欢庆活动却遭到了恐怖分子的地雷袭击,造成至少4人死亡,另有上百人受伤。车臣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和车臣国务委员会主席伊萨耶夫在爆炸中身亡,俄联邦军队驻北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巴拉罗夫也在爆炸中身负重伤。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的报道称,车臣共和国政府于5月9日在首府格罗兹尼的狄纳莫体育场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纪念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59周年。卡德罗夫总统、巴拉罗夫将军以及其他的车臣政府官员都出席了活动。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称,车臣共和国内政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事先埋藏在体育场内贵宾席下的一枚地雷突然发生了爆炸,卡德罗夫总统在30分钟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当时正在现场的一名美联社记者报道说,有“无数”的人都负了伤。

  俄罗斯的NTV电视台播放的现场画面显示,爆炸的威力十分强大,贵宾席的木板都被炸裂,整个贵宾席的座位都坍塌了下去。身着节日盛装的人们慌乱地爬过倒塌的座椅涌向出口。一名男子带着的孩子浑身血迹斑斑。另一个男子陷在了被炸毁的座位中动弹不得,而一些军人正在试图将他拖出来。现场还传出了数声枪响。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负责俄南部地区事务的值班官员说,爆炸发生后他们还在贵宾席附近找到了第二枚地雷。在随后开展的大规模搜捕行动中,已有5名犯罪嫌疑人被捕。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或组织宣称对9日发生在车臣首府的爆炸事件负责。但舆论普遍认为是车臣的叛乱组织策划并实施了这次恐怖袭击。

  5月9日的地雷爆炸使人不由得想起了在俄罗斯大选前车臣分裂势力发出的警告。3月13日,俄大选前夕,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了车臣叛军重要人物阿布·瓦利德的一盘录像带。瓦利德扬言,如果俄罗斯人再次选举普京上台,他们就要发动“地雷战”。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9日电(记者宋世益)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莫斯科会见了卡德罗夫之子拉姆赞·卡德罗夫。普京对车臣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不幸遇难表示哀悼,并表示将严惩恐怖分子。普京还会见了车臣共和国总理阿布拉莫夫,希望车臣当局采取措施,确保爆炸事件不影响车臣人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9日电(记者张金海)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首府爆炸事件发生后,俄各界作出强烈反应,要求俄政府严惩恐怖分子。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土耳其、英国、欧洲委员会和欧洲联盟9日发表声明,谴责9日发生在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首府的恐怖爆炸事件。

  相关专题:车臣体育场发生爆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