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种战术抓捕车臣匪首 卡德罗夫劝降前“防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1:29 新华网

  本报综合报道 当选车臣总统之后,卡德罗夫致力于抓捕车臣匪首。与俄联邦军队声势浩大的军事行动有所不同的是,车臣当地武装组织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在拉开大网从四面八方缩小包围圈的同时,还采取各个击破的战术,一举拿下了马斯哈多夫旧日的几个“近臣”和部下。

  从车臣匪徒“联络人”下手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此外,卡德罗夫还命人加大了对车臣匪徒“联络人”的工作。在俄联邦军队旷日持久的重重围剿之下,被困在深山峡谷中的非法武装首领之间及其与外界的联系都是由一些被称为“联络人”的车臣人完成的。

  卡德罗夫曾亲自到监狱,做在押的车臣前“国防部长”哈姆比耶夫亲属的工作,承诺保障他和哈姆比耶夫的安全。随后,在这名亲属供出线索后,哈姆比耶夫投降。用同样的方法,车臣前“特别行动部长”以及“安全总长”也相继投降。哈姆比耶夫的投诚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应。就在哈姆比耶夫在当地电视台露面后,哈姆比耶夫麾下的30名武装人员投降。随着马斯哈多夫几名“大将”相继投诚,加之其手下只剩数十名武装分子,马氏目前可谓众叛亲离,已陷入孤军奋战的艰难境地。

  卡德罗夫此前曾声称,马斯哈多夫的惟一出路便是投降。俄舆论也认为,目前情况下展开军事行动剿灭马斯哈多夫并非难事,但无论是卡德罗夫还是莫斯科方面,最希望看到的还是马斯哈多夫主动投诚。因为马氏曾于1997年1月当选车臣总统,在车臣非法武装分子中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他若投降,势必产生连锁反应,使所谓“独立的车臣共和国”最终瓦解。不过,卡德罗夫是等不到马斯哈多夫投降这一天了:恐怖分子提前下手炸死了卡德罗夫。

  曾躲过“黑寡妇”暗杀

  车臣非法武装对卡德罗夫恨之入骨,多次制定暗杀他的计划。马斯哈多夫曾签署命令,撤销卡德罗夫的车臣穆夫提职务,并把他作为车臣人民的“头号敌人”而判处死刑。2003年5月14日,车臣发生针对卡德罗夫的自杀式爆炸案件。当天,在车臣东部的古杰尔梅斯区,大约15000名居民正在庆祝一个伊斯兰教节日,当时还是车臣共和国行政长官的卡德罗夫也在其中。

  由于此前车臣一个地区的政府大院也遭遇过特大恐怖袭击,因此,现场的守卫工作相当严格,武装警察和便衣分散在庆祝的人群中间,对看似可疑的青壮年男子严加提防。但是,这次的袭击者却是个妇女,外号为“黑寡妇”的自杀袭击者。

  这名妇女混在人群中,要求同卡德罗夫说话,借口是她的三个孩子失踪了,当时警卫拦住了她。就在这时,她拉响了捆在身上的炸弹,“轰”地一声巨响,她身边的人群血肉横飞,但离爆炸现场不远的卡德罗夫逃过了这一劫。

  “基地”也要他的命?

  俄罗斯政府表示,这场爆炸案与“基地”组织有逃不脱的关系。

  普京总统此后在会晤当时的北约秘书长乔治·罗伯逊时曾经表示,车臣与2003年5月12日沙特首都利雅得爆炸案“爆炸袭击的特点绝对一致,造成的后果也很相似。”

  俄罗斯方面的证据之一是,这次沙特爆炸案的主谋、“基地”组织在海湾地区行动部门的头目、直接效命于拉丹的29岁恐怖分子苏瓦尼,此人同车臣匪帮的关系非同一般,曾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参加过对抗俄联邦军队的战斗。(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