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会辞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2:3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美军士兵以残忍手段虐待伊拉克战俘的丑闻曝光后,国际社会同声谴责,美国的形象和声誉遭到重创。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表示对这起事件负全责,但要求他下台的呼声日益高涨,他的去留已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几位民主党议员日前发表声明,强烈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希说,拉姆斯菲尔德在上述丑闻曝光后一直蓄意掩盖真相。民主党参议员哈金发表声明说,为了国家利益、美国军队的安全和美国在全球的形象,拉姆斯菲尔德应该辞职。如果他拒绝辞职,布什应该解除他的职务。《纽约时报》7日发表题为《拉姆斯菲尔德应该辞职》的社论,称拉氏对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的丑闻负有个人责任,美国因此事而被羞辱,现在是他辞职的时候了。

  随着事态的发展,拉姆斯菲尔德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但分析人士认为,拉姆斯菲尔德能否保住国防部长的职位,在很大程度上并不在于民主党议员要他辞职的呼声,而取决于白宫和共和党议员的态度,取决于他们是否愿意让他继续干下去。

  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布什政府至今未能提供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证据,因此战争的合法性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怀疑。舆论认为,在如此重大的问题上布什尚且没有解除任何人的职务,那么为凌辱战俘这种“小事”而罢免拉姆斯菲尔德职务的可能性很小,更何况拉氏是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主要制定者之一。另外,还有不到两个月美国就要向伊拉克人移交政权,但伊拉克局势仍然不稳,而且现在离大选也不到半年时间,在此关键时刻,布什不大可能临时换将,否则会影响他以“反恐”为主要资本的竞选连任计划。再者,尽管布什在虐待战俘事件上对拉姆斯菲尔德进行过斥责,但他近日在不同场合表示,自己对拉氏仍有信心,并强调他为国家提供了出色的服务,他作为内阁重要成员将会继续留任。

  拉姆斯菲尔德7日在国会作证时说,他对受到美军虐待的伊拉克战俘表示“最深切的歉意”,作为国防部长,他对此事承担全部责任。听证会结束后,民主党议员继续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而共和党议员则表示了对他的支持。共和党参议员、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格雷厄姆认为,拉姆斯菲尔德敢于道歉已经证明他做了一件正确的事,到底谁该负责还不完全清楚,如果现在让他下台可能正中敌方下怀,应该给拉姆斯菲尔德一次机会。

  此间还有分析说,拉姆斯菲尔德是否会辞职还取决于另一个重要因素,即他本人的意愿。在这一问题上,拉氏在国会听证会上说,他是否辞职的关键在于他在这一职位上是否还能有效地发挥作用。如果有人想把虐待战俘事件政治化,他不会辞职,但如果他的辞职有助于显示政府在处理这一事件上的严肃性,他“可能”会辞去国防部长的职务。新华社记者潘云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