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2:3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美国总统布什6日提出在今后两年内斥资5900万美元资助反古巴活动、将古巴侨民的汇款金额缩减一半、控制旅美古巴人回国探亲的次数、推动其他国家反对古巴政府等对古巴进一步实行经济封锁的加压计划。此计划已遭到古巴和一些拉美国家的强烈反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由来已久。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对古巴一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被粉碎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从此,美国政府开始对古巴实行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冷战结束后,美国继续奉行从经济上和政治上孤立古巴的政策。1992年4月,美国宣布不准许同古巴进行贸易的船只停靠美国港口、进一步限制古巴的外汇收入等一系列加紧对古巴实行经济制裁的措施。同年10月,美国又推出了“托里切利法”,继续禁止本国公司和美国海外公司同古巴进行贸易。此法还规定,在古巴港口停泊过的外国船只半年之内不得进入美国港口,美国将不向给予古巴财政援助和贸易优惠的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同时也不允许为古巴运货的外国船只停靠美国港口等。1995年5月,古美两国重新签署移民协议,两国关系有所缓和。

  然而,1996年2月,古巴击落两架美籍古巴流亡组织的飞机后,两国关系再度紧张。同年3月,美国制定了“赫尔姆斯-伯顿法”,进一步对古巴实行报复性强化经济制裁,禁止美国公司及其在国外的子公司与古巴贸易;禁止在古巴进行投资或与其进行贸易的一切外国公司进入美国;凡从古巴进口蔗糖等产品的国家,美将禁止从该国进口同类产品;阻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对古巴提供任何贷款和金融支持。

  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早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自1992年以来,联大每年都通过要求美国结束对古巴经济封锁的有关决议。同时,美国各界也一再强烈要求政府改善与古巴的关系。新华社记者阎月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