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赫迪军”藏身墓穴打游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3:02 扬子晚报

  在美军包围之下的伊拉克什叶派圣城纳杰夫,一大片墓区如今成为了反美武装藏身据守的“宝地”。他们以坟墓为掩护,同美军打起了游击。路透社9日播出了该社记者对这群武装人员夜间行动的艰难实地采访特写。

  阿卜杜勒·扎赫拉·哈迪是纳杰夫城中数千名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武装之一,谈起他们夜间的藏身所——世界上最大的坟墓群之一,他颇为得意。数千座墓穴和陵冢成为了他们的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藏匿处。他们躲入地下墓穴,伺机以地上陵冢为掩护,向附近美军基地中进进出出的车队发射火箭弹。

  “我们袭击他们的巡逻队,但美国人不敢进入这个地方。因为这里墓道密布,到处都是地下墓穴,”哈迪蜷伏在黑暗中,对路透社记者说,“所以我们能够打了就跑,然后藏进众多的墓穴之中而不被发现。”

  作为历史悠久的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城内的这处墓区已有1400年的历史。因为害怕刺激宗教感情,美军在这里展开军事行动时,不得不谨慎从事,少有进入墓区的活动。

  夜晚,萨德尔领导的“马赫迪军”仍然控制着纳杰夫古城的大街小巷。子夜过后,各种卡车、中型面包车和摩托车乘载着武装人员穿过人烟稀少的街道,为白天袭击美军配置军力。

  23岁的阿里·哈塞纳维挥舞着一把AK-47突击步枪,他的两名同伴正在摆弄一个火箭筒,为次日黎明的袭击作准备。哈塞纳维说:“我们没有明显的特征,所以我们打了他们后,他们抓我们有困难。我们从不在开阔场所袭击他们。”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来,美军已经发现了“马赫迪军”的弱点。一些“马赫迪军”成员被引到了开阔场地,损失严重。美军官员已宣布数十名伊拉克武装人员在空袭和炮火中死亡,但萨德尔方面则称美军夸大了数量。

  路透社文章说,早在1991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海湾战争后,纳杰夫的什叶派就曾利用过这些墓地,发起了反对萨达姆的起义。那次起义被萨达姆镇压后,许多什叶派穆斯林抱怨说,当时的美国总统老布什煽动他们发动起义,却没有给他们帮助。如今,袭击的对象变成了美国人。

  目前,一些年龄较长的什叶派长老对30岁左右的萨德尔心存不满,但畏于萨德尔的军事力量,这些长老尽量避免同萨德尔发生冲突。

  趁着美军还没有最后摊牌,萨德尔7日又前往纳杰夫城外的库法清真寺进行反美宣传。这时,哈迪和他的年轻同伴还躲在坟墓中观望局势、等待命令。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