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报纸分析拉美国家社会民主发展现状和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3:51 新华网

  西班牙《起义报》日前发表文章,谈拉美国家社会民主发展的现状及阻碍它进一步发展的7大问题。这篇文章说:

  拉美在发展民主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在政治上不能说最近十年与80年代一样,是又一个“失去的十年”。25年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报告列举的18个拉美国家中,只有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和委内瑞拉是民主国家;今天所有国家都达到了民主政体的基本标准,大部分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国家在控制宏观经济方面(通胀、赤字和兑换制度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但是,进展与严重欠缺共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在这方面有一个惊人的数据:在被调查的人当中,有近一半的人宁可要经济发展而不要民主;有44.9%的人支持专制政府,假如它能解决国内经济问题的话。造成这种低烈度民主的原因是什么?主要原因是它是选举民主,而不是公民民主。削弱民主的有以下七大罪孽:

  1.社会民主的欠缺。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所有拉美国家在收入和财富分配上更不公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列举的18个国家中有16个被确定为非常不平等。在15个国家中,25%的公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在7个国家中,穷人在全国人口中所占的比例超过50%。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有2.09亿。

  2.公民民主的欠缺。虽然有进展,但个人自由、言论、思想和宗教等权利并未得到充分实施。公民们的主要观念距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一合理要求还相差很远,例如富人总能使他们的权利得到尊重,而穷人、移民和印第安人在法律上处于严重的弱势。

  3.政治民主的欠缺。居民中有一半人宁可要经济发展,也不要民主。不主张实行民主的人占人口的26.5%,模棱两可的人(赞同民主,但认为政府作出违反民主的决定也有效)占30.5%。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人并非完全支持民主体制。

  4.经济改革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在90年代,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被作为发展的道路加以推广。现在很多人对它深感失望。这个模式实施以后,宏观经济得到改善,但是许多公民没有感受到它的效果:贫困现象没有明显减少,不平等现象更加严重了,将很多人推到非正式经济中去。

  5.国家职能被削弱。在拉美的大多数地方,国家暴露出严重的效能低下,国家被削弱了,在某些地方它实际上已经消失了。在非法组织活动的广大地区,国家的职能鞭长莫及。

  6.存在新的实际权力集团。利益集团(特别是企业集团)越来越多,它们成为强大的院外活动集团。贩毒集团的发展意味着两大挑战:一方面它们企图控制部分国家机器;另一方面它们吸引美国的注意力,造成外来压力。传媒工具成为不服从政权的企业集团的一部分,这些集团有着多种经济利益,成为限制公共机构权力的超级权力集团。

  7.腐败。将腐败当作一种很自然的现象,它就像臭味一样,弥漫在社会的一部分人中间:在接受调查的人中,有44.1%的公民同意有一定程度的腐败,目的是要把事情办好。(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