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受赏金刺激巴士拉枪声不断 英军大规模镇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4:07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5月8日,伊拉克南部最大的城市巴士拉突然发生了大规模的武装暴动。当天早晨7点,大批手持枪械的武装分子在巴士拉街头聚集,随后这些人对政府大楼、检查站、警察局和英军军事目标展开了袭击。对于武装分子的突然暴动,英军出动了至少50辆战车予以镇压。目前,英军与武装分子伤亡情况不详。

  ***萨德尔支持者暴动,英出动50辆战车镇压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据一名英军的官员表示,8日早晨7点05分,一些身份不明的示威群众开始在巴士拉城的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总部附近聚集,并且举行了大型集会。在这次集会上,有很多人都携带着枪械,其中不乏重型火力武器。由于英军没有及时了解示威群众集会的目的,同时担心英军的出现会招致麻烦,因此没有对集会进行干预。

  谁知,集会结束后,暴动就开始了。很多疯狂的武装分子围住了巴士拉城内的政府大楼以及警察局,一些人还手持武器冲进这些建筑物,试图袭击人员,但由于这些地方安全措施较好,没有酿成惨案。而在一个职务较高的警官家附近,袭击者放置了一枚烈性炸弹,这名警官家中的两名妇女和一名男子当场被炸死。

  另外,英军在巴士拉城郊外设置的检查站也遭到武装分子的攻击。在英军出面镇压后,不少武装分子被当场打死,一些武装分子在公路上安放的炸弹也被英军炸弹专家拆除。不过,在通往巴士拉的一条公路附近,三名波兰士兵乘坐的军车发生意外,造成一死二伤。

  由于担心巴士拉城内更多目标遭到袭击,英军立即出动了50辆战车,包括坦克、装甲车,在萨德尔总部大楼、巴士拉政府大楼、英军总部等地附近防守。8日上午,英军在巴士拉城内遭到数次袭击。在其中一次袭击中,武装分子占领了一座建筑,并以此为据点向英军开火。这场战斗持续了大约20分钟。

  据悉,这次暴动的武装分子主要是萨德尔和其领导的武装组织的支持者。在什叶派穆斯林为主的巴士拉城,萨德尔一直拥有较高的威信。英军估计,当天早晨的武装分子集会,是萨德尔助手们在下达统一暴动的命令。

  ***虐待囚犯是缘由,萨德尔的赏金激发暴动一天前,萨德尔手下的一位高级助手,曾经对萨德尔的支持者许诺,对杀死英军士兵的武装分子给予高额奖励。他的奖励条件是:活捉一个英国兵可获得350美元的奖赏,打死一个英国兵也能得到150美元,而如果捉到英国女兵,则可以当作自己的奴隶。

  与此同时,萨德尔的副手们还利用美英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的事情,刺激武装分子们向英军目标发动更加大胆的袭击。他们搜集到一些“在英军监狱中被强暴的三名伊妇女的照片”,不断地出示给武装分子,并且表示“美英军队对伊拉克人的虐待是普遍的,目前曝光的这些资料绝对不是个别现象”。

  毫无疑问,愤恨和赏金都极大地刺激了武装分子在8日开始集体暴动。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巴士拉城内的暴动还没有结束,英军还在镇压武装分子。从目前的情况看,萨德尔武装分子死伤情况较为严重,而英军只有数人受伤。

  巴士拉是伊拉克战争结束之后相对平静的一个城市。由于萨达姆政权曾经对巴士拉的什叶派进行过排挤和镇压,当地居民普遍希望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不过,随着美英驻扎时间的不断延长,越来越多的居民感觉自己的祖国正在受到侵略。而萨德尔的出现,使居民的反美情绪更加激化。(张鑫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