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喝上一杯智慧茶 温家宝总理与英国学术泰斗座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4:2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记者徐剑梅袁炳忠)9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英国伦敦海德公园饭店的罗斯伯里厅与英国科技界、教育界的十几位学术泰斗座谈,纵论中英科教发展与合作之道。用温总理的话说,“经贸合作是今天,科技是明天,而教育则是后天”。因此这次座谈会所涉及的,也正是中英明天与后天的发展之道。

  参加座谈会人员的名单耀人眼目: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学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院、华威大学、诺丁汉大学和伯明翰大学的领导以及英国研究理事会总司长、皇家工程院院士、皇家学会副主席、首相办公室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教拨款委员会主席……。温总理说,在刚刚开始正式访问英国之时,还没有与对方领导人会谈,就安排这样的活动项目,恐怕是世界上很少有的。

  谈论的问题启人深思:政府如何确定科研拨款框架?科研机构如何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科研成果如何产业化?高校科研与企业如何互动?如何促进知识转让和大学里的企业家文化?科研领域如何进行风险投资?剑桥大学成为世界最高学府的成功奥秘何在?怎样运用科学研究手段防治非典型肺炎这样的新型传染病?此外,中英教育和科研合作的进展以及中英博士后科学家的交流等问题也在讨论之中。说者言简意赅,切中肯綮;听者全神贯注,反应敏捷。

  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豪泽博士指出,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要靠世界一流的大学、企业家精神、风险资本、政府扶持、跨国大公司的支持以及法律、审计和租赁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等多种因素的配合。

  剑桥大学女校长理查德教授说,剑桥大学成为世界最高学府的成功关键有三:一是科学家质量盖世无双;二是大学科研人员与公司之间强有力的协作关系;三是组织结构的灵活性和自由氛围。她还指出,目前很多跨国大公司都纷纷与大学结成伙伴关系,因为这样做,远比自行设立实验室独立研发的成本低。

  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是在座众多英国科学家和教育家不约而同谈及的话题。对此,温家宝总理回应说:1776年,瓦特发明了蒸汽机。但如果没有博尔顿,9年后这一发明仍不会被应用到科技领域之中。中国需要更多的瓦特,更多的博尔顿,更多两者的结合。

  温总理还表示非常欣赏理查德教授的讲话。他说,理查德教授讲得非常好,让自己想起了一位在中国非常有名的英国科学家,那就是李约瑟。李约瑟在每个科学领域都有潜力获得成功,但他却把一生献给了中国科技史研究。李约瑟向英国、欧洲和世界介绍了中国科研发展的历史,他认为我们中国人确实应该向西方学习探索和务实的精神,而英国人则应该向中国学习深深的智慧。

  温家宝说:我们今天的座谈会可以被称为座谈明天与后天的座谈会。因为明天与后天,特别是教育、科技、青年人的培养关系到我们两国友谊长存、后继有人。

  座谈会举行之时,正是英国千家万户喝下午茶的时间。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座谈中,没有人舍得分神几秒钟喝上一口水。然而置身其中,倾听温家宝总理和这些学术泰斗们的对话,却仿佛喝上了一杯香气沁人的智慧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