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探密美国权力场:两代布什对拉氏的态度迥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4: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撰文称,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如果能从“虐囚门”丑闻中保住乌纱帽,布什功不可没。布什上周在与到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拉姆斯菲尔德是他的得力助手,将继续留任内阁。

  文章指出,布什与拉氏的关系现在显得十分复杂。而拉氏与老布什曾有段“不打不相识”的交往,不过,这段经历可要比拉氏与现任总统的关系复杂得多。熟悉布什家族的人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都认为,这个家族的历史可能将为拉氏的未来增添几分色彩。

  拉氏在30岁时就当上了国会议员,与当时年龄差不多的多尔、福特、老布什等人成为政坛受人关注的未来之星。在美国前总统福特执政时期,拉氏与老布什同为福特的得力幕僚,但两人却在暗中激烈较劲,二人关系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最为紧张。拉氏在福特的宠幸之下,显示出极其强悍的风格。他向政治对手频频攻击而又不露痕迹,据说连威名远播的基辛格他都不放在眼里,时不时要干预外交事务。

  拉氏曾给老布什使过绊子。老布什当年担任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在华盛顿政治圈中也是正在上升的明星。可拉氏总是怕老布什抢了风头,建议总统将其安排当中央情报局局长。这个职位当时被公认为是一项“政治毒药”的差事,谁干了,就别想以后再度高升。然而,福特竞选总统却出人意料输给了民主党候选人卡特,拉氏的好运也告终结。

  1980年,里根出马代表共和党与民主党再次决战,拉氏又与老布什打了一仗。他们两人曾经都是里根竞选搭档的考虑人选,没想到这回老布什运气很好,当了副总统候选人。1988年,里根连任两届后,共和党内为争夺本党候选人又是打得头破血流,拉氏很想给老布什还以颜色,可还是不走运,让老布什没怎么费力就挑落马下。拉氏恨得咬牙,便给老布什寄了一张100美元支票,支持其竞选总统,这本不算坏事,但他还附带写了封短笺,表示自己支持老布什的同时,也给其他候选人寄上了支票,这样可以降低压注的风险。他们俩这么斗来斗去,当然不会让老布什高兴。老布什当了4年总统,拉氏没能返回政府任职。

  不过,时过境迁。现在退隐政坛的老布什作出了与拉氏重归于好的姿态。拉氏在上周五接受国会两院就“虐囚门”接受质询之时,老布什在休斯顿办公室关注了整个质询过程。老布什当天便暗示了他对拉氏有利的立场。布什政府高官让·贝克透露,“他(老布什)叫我告诉你们他与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的关系已经非常和谐,他相信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也这么认为。”

  了解“两布”的共和党人士都认为,老布什与拉氏的这种特殊历史关系要么与小布什无关,要么表明,拉氏是“两布”自己人。至少,小布什政府推翻了萨达姆政权,这是老布什为了的心愿。所以,小布什能够将伊战功臣拉氏从困境中拉出来。

  实际上,小布什奉行的执政之路与其父背道而驰,在对待拉姆斯菲尔德的方式上也与老布什大为不同。他们的关系应被称为“业务”密切。一名布什政府高官说:“拉姆斯菲尔德与布什的关系建立在政绩上,而非私人原因。政绩好,关系就好。”与“两布”交好的共和党人士认为,拉氏非常崇拜小布什,因为他没能完成一件小布什做成的事情:当选总统。而小布什也对这位国防部长赏识有加,因为他在美国最危险的时期,将五角大楼事务处理得井井有条。美国总统安全事务顾问赖斯上周六说:“他(拉氏)代表总统成功指挥了两次战争(阿富汗战争与伊战)。”而布什总统也计划10日视察五角大楼,以示对拉氏的支持。(春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