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除了石油和军火,俄罗斯还向世界提供什么 (04/05/10 15:05:48)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5: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2003年实现了约7%的经济增长,对外贸易额达到1920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25%,再创历史新高。如今,莫斯科出现了空前的消费热,海外大型零售商正在大举进军俄市场。

  然而,一提起俄罗斯的外贸,给人的总体印象是除了军火,俄罗斯就只能往外卖石油和原材料了。其实,除了“枪杆子”和“油管子”外,俄罗斯外贸的强项还很多,每年都能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从国际市场赚回大笔硬通货。

  石油出口换来巨额外汇

  近年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攀升,作为石油出口大国的俄罗斯借机发了一笔油财。2003年,俄罗斯超过沙特阿拉伯,毫无争议地坐上了世界最大产油国的交椅。美国驻俄罗斯的一位外交官断言,俄罗斯是新世纪的世界石油中心。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近年来俄罗斯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石油出口。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公布的材料显示,俄罗斯整个财政预算收入的35%来自石油和天然气工业。2003年,俄石油行业收入达718亿美元,其中石油出口收入达407亿美元,石油产品出口收入达145亿美元。今年3月,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格列夫表示,今后几年内俄将进一步增加石油出口量,预计2004年出口量为2.42亿吨,2007年将达2.5亿至2.6亿吨。

  为扩大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俄罗斯还把油气输送管道建设放到了重要地位。一旦俄罗斯铺设“安大线”(安加尔斯克至大庆)或“安纳线”(安加尔斯克至纳霍德卡)输油管道,其对亚洲国家的石油出口将大幅提升。此外,俄罗斯还准备修建从科维克塔经中国至韩国的天然气管道。2002年11月,俄罗斯几家石油公司签署备忘录,决定修建从西西伯利亚到摩尔曼斯克港的输油管道,经巴伦支海专门向美国和西欧出口原油。2003年6月,俄英两国签署了在波罗的海建设输气管道的备忘录,该管道将通过北欧国家将俄罗斯的天然气输送到英国。据专家介绍,这条天然气管道建成后,每年可输送天然气300亿立方米。

  军火出口连年创造佳绩

  俄罗斯军工企业集中了全国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与高素质人才,其基础雄厚,门类齐全,设备先进,生产力强,不仅在俄罗斯经济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还成了俄出口创汇大户。目前,俄罗斯军火卖得越来越火,武器出口额已连续4年大幅攀升,2003年俄军火出口突破55亿美元大关。

  近年来,俄罗斯在继续保持和巩固武器装备传统势力范围的同时,展开全方位攻势,把目光瞄准属于美国势力范围的拉美武器市场。如今,俄罗斯武器装备远销50个国家和地区,品种达上千个,其中,航空技术装备仍是俄对外军售的拳头产品,约占其销售额的70%,其次是海军装备、防空武器系统和陆军装备。

  军火出口不但为俄罗斯换来了大批硬通货,还使相当一批军工企业摆脱了濒临破产的厄运。目前,俄一些最有竞争力的军工企业已经在国际军火市场立足,其中,北方造船厂85.1%、安泰公司99%、伊尔库特航空集团97%的产品用于出口。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俄罗斯军火商又获得一大批订单。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半玩笑地说:“这是美国为俄罗斯军火做了免费广告。”

  核能领域也是创汇大户

  近年来,俄罗斯一直努力向国外推销核电设备。1995年,俄罗斯与伊朗签署了核合作协议,目前正在帮助伊朗建造总价值约10亿美元的布什尔核电站。虽然美国多次向俄施压,要求其停建伊朗的核电站,但俄罗斯不为所动,一直没有停工。

  1997年,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建设田湾核电站合同,总金额达36亿美元。根据合同,俄罗斯向中国提供了两座100万千瓦的AES—91型核反应堆。田湾核电站于1999年10月正式开工,目前1号机组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预计今年5月底并网发电,并有望年底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2002年9月,俄罗斯与印度签署了价值10亿美元的核能合作合同,俄将向印度提供建设两座核电站所需的材料和设备,并负责设备的安装和调试。据报道,印度还有意让俄方帮助建造另外4座核电站。

  为扩大核电设备出口,俄罗斯正在同越南、古巴、保加利亚、印度尼西亚、埃及、巴西、沙特等国进行谈判。除核电站设备外,俄罗斯还是国际核燃料市场的主要供应商。目前,俄罗斯满足了欧洲近1/3的铀需求。1994年,俄美两国签署了处理从核弹头上拆除的高浓缩铀合同。根据合同,美将从俄购买价值120亿美元的稀释铀。据报道,2010年前俄罗斯还将向印度提供价值4亿美元的核燃料。

  俄罗斯还是世界上核废料的主要处理国之一。2001年6月,俄国家杜马通过了有关允许运入、加工、贮存外国核废料的三项法案。俄罗斯计划在今后10年内后处理全世界约10%的核废料,以筹集200亿美元用于发展民用核设施。

  航天工业赚回不少硬通货

  从1992年起,俄罗斯航天工业在国家拨款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积极寻找新的增收渠道,10多年来通过商业合同已赚取36亿美元,其中仅商业发射卫星一项就赚取了近20亿美元。2000年,俄罗斯首次用“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战略核潜艇进行水下发射,成功地将德国的两颗科研卫星送入了预定轨道。通过与西方国家的国际合作,俄罗斯不仅创造了10万多个就业岗位(占俄航天工业就业总数的40%),还在航天科技领域取得了突破,使“快车”号、“亚马尔”号、“气象”号等一系列先进卫星得以问世。

  今后几年,俄罗斯还将进一步扩大与外国的航天合作。预计2005—2007年间,俄罗斯将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为外国客户发射更多的商业卫星。2003年,俄罗斯还与欧洲航天局签署协议,允许俄罗斯“联盟”号火箭从2006年起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这一协议的签署将吸引国际商业发射市场的大量合同。俄专家预测,自2006年起,“联盟”号火箭在5年内将为俄罗斯赚回10亿欧元。

  在航天器生产方面,俄罗斯也极具潜力。据报道,俄航天企业每年能生产5—7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及60—70颗非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如果航天企业能实现50%的生产能力,每年就能获取近10亿美元的收入。

  高新技术还没带来丰厚利润

  俄罗斯拥有近3000项先进的工艺技术,拥有一大批高水平的科研人员。有关分析表明,俄罗斯有足够的实力在电视通讯设备、新型材料、程序保护等10—15个知识密集型领域投放产品和服务。此外,俄罗斯在机械和仪表制造、林业、电工和电子技术、信息和自动化控制系统、非传统能源再利用、医疗设备、生态和环保等领域的技术和产品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然而,俄罗斯在上述领域的优势暂时还没有被发挥出来,其高科技产品只占国际贸易额的0.3%。

  为了展示俄罗斯先进科技成就和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产品,近年来俄罗斯先后在美国华盛顿、意大利罗马、巴林麦纳麦、中国沈阳等地举办了俄罗斯高新技术展览会。俄罗斯工业家企业家联盟副主席尼库林公开表示,“我们要在展览会上利用我们的高新技术抓住人们的眼球。第一届展览会在美国召开的时候,我们就用领先于世界的尖端高新技术把美国人给镇住了。”

  俄总统普京十分重视把高新科技成果转化成为生产力的问题。为此,俄成立了由普京亲自领导的科学和高科技委员会。俄科学家预测,俄罗斯应在未来世界高科技产品市场上占有8%—12%的份额,即每年5000亿—6000亿美元。因此,优先发展高科技项目已成为俄最为迫切的战略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俄总理弗拉德科夫表示,俄政府将采取措施,减少国家经济增长对石油出口的依赖,扶持加工工业和科技创新活动。他表示,推动高科技创新并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使俄经济从能源型向知识型转变,将成为新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

  进口轻工产品花了不少钱

  以前,有人总爱开玩笑说:“苏联卫星上天了,但电风扇还转不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结构严重失衡的状况并没有改变,军事工业、重工业、原料和能源工业过重,农业和轻工业萎缩的局面依然存在。据莫斯科国际商业协会秘书长鲍里索夫透露,目前俄罗斯市场60%—70%的轻工产品、50%的食品都需要进口,俄罗斯为此花了不少钱。

  俄罗斯轻工产品品种少、质量低、包装差,在国际市场上不具备竞争优势。为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俄罗斯每年都要大量进口轻工产品。目前,俄罗斯市场上的轻工产品小到卫生纸、大到电视机、摄像机等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几乎没有俄国产的。2003年,俄国内纺织品市场的需求量为170亿美元,而纺织行业的实际产值仅为34亿美元,其余136亿美元则全部需要进口。

  长期以来,农业一直是俄罗斯国民经济中的薄弱环节,国内粮食供应始终依赖进口。近两年来,俄农业状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2003年俄粮食产量达到7720万吨,不但可以满足国内需要,还可少量出口。

  尽管如此,许多分析家仍认为,俄农业相对落后,在国际市场上没有优势可言。此外,俄大多数服务业,如金融、电信、保险等行业发育都不完全,在国际市场上也没有竞争力。

  目前,俄政府确定的目标是融入世界经济,加速由资源性经济向发展型经济过渡,使俄罗斯在世界经济力量中占有一席之地。(来源:环球时报/顾小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