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面临新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5:46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狄纳莫体育场9日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庆祝活动以悲剧落幕。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和车臣国务委员会主席侯赛因·伊萨耶夫等人的身亡一方面凸显车臣问题的严峻,另一方面也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带来新任期的新挑战。

  死者人数报道悬殊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截至北京时间10日清晨,有关9日狄纳莫体育场爆炸案的死亡人数报道依旧混乱不一。

  格罗兹尼医疗急救中心的报告说,有24人在当天的爆炸事件中死亡,46人受伤;而俄塔社转述普京总统的俄罗斯南部地区代表弗拉基米尔·雅科夫列夫的话说,只有6人在爆炸中丧生,受伤者人数为53人。法新社记者从俄罗斯内政部一名高级官员处获得的伤亡人数却是:死亡32人,受伤46人。

  雅科夫列夫在9日晚间的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6名死者的详细名单,他们分别是:车臣总统卡德罗夫、车臣国务委员会主席伊萨耶夫、路透社驻车臣摄影记者阿德兰·哈桑诺夫、一名8岁女孩和两名总统保镖。但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的报道说,车臣财政部长埃利·伊萨耶夫也在死者之列。

  此外,俄罗斯媒体当天也给出了不同消息源的不同伤亡数字报道。死者人数从“8人”、“14人”到“30至40人”不等。目前,俄罗斯官方尚未给出更新数字。

  爆炸物尚未查明

  除死伤人数报道不清外,有关引发这次爆炸爆炸物的报道也是万般模样。俄罗斯媒体最初的报道称,爆炸由一枚混铸在混凝土内的地雷所致,但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当天晚些时候说,爆炸由一枚152毫米口径的炮弹引发。“恐怖分子通过引信将一枚152毫米口径炮弹与遥控装置相连结,”国家电视台的报道说,“而且炮弹就放置在贵宾席座位下。”

  国家电视台的报道没有提及混凝土浇注爆炸物一说。但俄塔社说,爆炸物被埋在了座位下的水泥地内部。“目前安全人员及警方正在调查埋设炸弹的人。”俄塔社说,狄纳莫体育场刚刚结束了为期3个月的翻新工作,9日前数日刚刚完工。目前,警方正在排查所有参与翻新工作的工人。

  爆炸发生后,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发言人说,安全人员发现了贵宾席区的没有引爆的另一枚地雷。而一名未公开姓名的调查人员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安全人员在贵宾席附近还发现了一枚装在瓶子内的塑胶炸弹,“很显然,这瓶炸弹是在爆炸后才被安置在那里的。”

  路透社痛悼记者

  当天晚间,路透社正式证实了该社记者哈桑诺夫在爆炸中身亡的消息。

  “我们因他的死讯而震惊,我们沮丧悲哀至极。他是一名优秀记者。他常年在危险环境中,表现出了优秀的贡献精神和巨大的工作勇气,”路透社总编辑格特·林内班克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他性格外向,是个令人愉快的小伙子。”

  路透社说,现年33岁的哈桑诺夫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一直在路透社驻车臣记者站工作,是该社一名摄影兼摄像记者。他为路透社采写了大量车臣地区的图片新闻报道和动态画面报道。

  普京愁眉怒斥

  虽然尚无人出面声称对爆炸事件负责,但几乎所有疑点已经落在一直与车臣总统卡德罗夫作对的车臣反政府武装身上。在过去数年中,车臣反政府武装针对卡德罗夫展开了多次暗杀,都未能如愿。

  当天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及车臣安全人员及军警立即展开嫌疑人搜捕行动。起初,共有数十名嫌疑人遭逮捕,但经调查,最终只有5人继续受讯,其余嫌疑人已被释放。

  美联社10日的报道说,爆炸事件给普京带来了难题。当天,普京在莫斯科一筹莫展,虽然卡德罗夫的职务已由车臣共和国总理谢尔盖·阿布拉莫夫自动接替,但接踵而来的许多问题依然有待解决。美联社说,这些问题不仅仅单纯地是卡德罗夫阵营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对立,“卡德罗夫阵营内部也有问题。”“例如,由卡德罗夫的幼子拉姆赞·卡德罗夫掌管的车臣情报部门曾多次遭受批评,一些车臣人指责情报部门越权执法,违反宪法,”美联社说,“但卡德罗夫父子都对此严词否认。”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