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非诈骗”借势互联网,“国际招标”陷阱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5: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几年,西部非洲的商业骗子利用互联网的快捷、廉价和隐蔽性大肆进行商业诈骗,使“西非诈骗”再度猖獗,需要高度警惕。

  “西非诈骗”源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一些尼日利亚不法分子通过向全球发送大量信函和传真进行商业欺诈,使不少欧洲和亚洲国家的公司受骗上当,损失惨重。近年,诈骗分子逐步改以电子邮件作为行骗的主要手段,向外国公司撒网设套。归结起来,其主要诈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骗伎俩如下:

  骗术一,杜撰一个公司或某国际机构的商务代理,声称愿出高价求购某种货物。国内公司一旦上钩,他们便谎称当地“银行”须在收到供货提单后方可汇款。接着,他们会假冒某银行名义给国内公司发邮件,称购货公司是其客户,信誉良好,而且货款已打入银行账户,只待国内公司发货,便可由其在西方国家的业务关联银行向国内汇出货款。诈骗分子甚至可以伪造银行汇票、电汇单和著名国际银行的信用证等。国内公司如贸然发货,自然血本无归。

  骗术二,以西非国家共同体等地区组织和政府采购的名义进行国际招标,利用我一些公司对国外招标程序不熟悉的弱点行骗。而一旦有公司被优惠条件吸引准备投标,骗子便会要求先支付一笔这样或那样的费用。有的诈骗分子还以官方机构名义,邀请外国公司前去商洽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在骗取对方的信任后,他们随即要求对方提前支付“手续费”,“手续费”寄出后就没了下文。

  骗术三,在电子邮件中以转移大笔资金为诱饵骗财,如假称非洲某显要人物名下有一笔巨款,因出现变故必须转移出国,希望收件人能借银行账户一用,报酬是获得相当于这笔巨款30%以上的优厚馈赠。如有人信以为真,这些骗子就会提出让受骗者先在自己的账户中打入上万美元“手续费”等要求。有的骗子还以死者的律师或私人基金的名义向国外慈善机构发邮件,称遵照某富人遗嘱,将向对方提供大笔捐款,但受款人需提前支付“捐款税”。而实际上,有关国家并无缴纳捐款税的规定。

  “西非诈骗”的最大特点是利用可观的利益诱惑设下陷阱,而近年有些人因为急功近利而成为其手中猎物。其实,西非地区中小公司居多,其经营规模与资金能力都十分有限,做交易时,应对各类“优惠”有所质疑,更要认真核查对方的资信状况、付款能力和信用工具,同时要向可靠的部门进行咨询,以免上当受骗。(来源:深圳商报/林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