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满政府中东政策 美国前外交官群起攻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5:55 光明网

  何洪泽

  美国总统布什最近诸事不顺。5月6日,在巴格达的联军总部门口发生汽车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美军士兵;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丑闻越闹越大;与此同时,布什的中东政策也受到空前严厉的批评。5月4日,58名美国前外交官联名发表一封致布什的公开信,批评政府的中东政策。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信中说:“作为退休的外交官,我们非常关心我国的外交政策和美国在全世界的信誉。而你在4月14日支持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单边计划使我们深为忧虑。它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破坏了中东四方拟定的和平解决以巴问题的路线图,也违背了美国在中东的一贯政策。”

  公开信毫不客气地指责布什:“你无条件地支持沙龙的暗杀行动,支持以军在占领区的军事行动,支持沙龙的单边计划。这样的中东政策使我国失去信誉、威信和朋友,同时把美国在海外的外交人员、公民和军事人员置于危险的境地。”

  公开信提醒布什,在与中东地区各国发展关系时应重申“公正和公平的原则”,支持以巴双方进行谈判,由美国充当“正诚实的中间人”,从而回归美国“秉持公允的传统”。

  这封信既有批评,又有规劝,可谓苦口婆心。写信的人包括美国前副国务卿,前驻埃及、卡塔尔、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以色列等国的大使或总领事等高级外交官。

  这封信有四个不寻常之处:第一,美国的外交官大部分是公务员,有不参与党派斗争的传统。像这样联名写公开信,而且点名批评总统的实属罕见。第二,犹太人在美国势力强大,因此很少有人激烈批评政府的对以政策,而这次批评的重点就是布什对沙龙的支持。第三,写信者几乎包括了所有美国驻中东的高级外交官,这反映出美国国内对中东政策的重大分歧。第四,这些外交官虽然退休了,但还有许多同事和朋友,其意见会影响这些具体执行政策的人。

  美国前外交官写这封信显然是受到了52名英国同行联名致信布莱尔的启发。对于这封信,布什政府的反应比较低调。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拒绝对布什的中东政策表态。他只说:“这就是民主的好处,即使有人反对总统,也不必担心报复。”(来源:环球时报日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