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移师意图诡谲 欲用永久和平机制取代停战协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6:13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0日消息:过去51年来,美军像钉子一样钉在板门店,一步也没有离开。而今美军却要从这里开拔。板门店对美国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过去是,现在也是。但形势发生了变化,美国对板门店换了心思。

  美军退居二线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4月27日美联社报道称,驻韩美军宣布将在今年10月底之前将驻三八线沿线的几乎所有美军岗哨撤走,此后板门店的美军士兵将从目前的179名减少到30人以内。

  对此,朝鲜直截了当地指出,美军突然决定完全撤出,而让并非停战协定签字方、亦非“联合国军”成员的韩国军方进驻,并不是为了撤出几名美军士兵,而是为了藉此抛弃停战协定签字方的地位。联系到最近美军在朝鲜半岛的动态,朝鲜认为,美国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准备工作已经到了最后阶段。

  朝鲜说,由于美方的单方面措施,双方在该区域内的军官接触与通讯联络宣告断绝,一旦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的秩序与安全遭到破坏,将给维持停战工作带来的深刻影响和形势恶化将十分严重。“为了保护自身安全,我们将断然采取一切措施”。

  建立永久和平机制?

  事实上,正如朝方所说,朝美两国目前仍处于不稳定的停战状态。朝鲜一直呼吁朝美签署互不侵犯条约。而美国则另有想法,这就是建立“永久和平机制”取代停战协定。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停战协定就遭到过美方的挑战。美国把军事停战委员会联合国军首席代表职位让给并未参与签订停战协定的韩国将领,结果导致军停会名存实亡,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不复存在。直到1994年,朝美双方建立了一个将军级会谈机制,取代军停会机制,履行与停战有关的事务。

  10余年过去了,美朝在非军事区的警备及停战机制问题上再次发生龃龉。5月3日,美国国务院首次宣布,助理国务卿凯利在近日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明,在第二轮六方会谈中,他明确向朝鲜提出了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的可能性问题,希望以此来取代停战协定。

  然而,所谓永久和平机制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仅仅由美方的单方面撤军就得以建立。美军士兵是根据朝鲜停战协定规定驻守板门店的。朝鲜停战协定有关条款没有修改,美军就想撤离板门店,显然会产生后续问题。朝鲜方面不认可美军士兵全部撤离板门店,由韩军士兵取而代之。美军一撤走,板门店相对的双方便不是朝美,而是朝韩。作为国际问题的朝鲜停战协定及其相关事宜将由朝美变为朝韩,其性质可能出现变异。

  美国要以退为进

  另一方面,美国士兵离开板门店只是一种表象,它的背后是美国在朝鲜半岛的军事战略调整。半个多世纪里,无论是热战还是冷战,美国始终未曾想离开朝鲜半岛。作为美国眼中的战略要地,美军今后也不会离开朝鲜半岛。然而,美国的全球军事战略在变,它对朝鲜半岛的军事战略也在变。美国要让韩国在军事上承担更多的责任,而驻韩美军要作“战略距离”的重新部署。美国不仅要把板门店的美军士兵撤走,还要将临近军事分界线的美军基地和部队全部撤到汉江以南地区。驻韩美军后撤名曰要避朝鲜人民军的炮火,实则要建立攻防兼备的立体军事体系,加强其先发制人的打击能力。

  朝鲜半岛仍处于停战状态,停战机制对确保半岛和平的历史使命没有结束。尽管美军后撤,但朝鲜半岛的停战格局不会改变。美国不改变军事战略,朝鲜半岛的和平机制就难以形成。也许到美军真正想离开板门店的时候,持久的和平才会光临朝鲜半岛。

  作者:编辑:小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