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打不赢伊拉克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6:24 深圳晚报

  法国《问题》周刊近期刊登一篇与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关系问题教授塞缪尔·亨廷顿的专访,认为发生在伊拉克的第一场战争已经结束;第二场战争针对伊拉克民众,美国人永远也打不赢。

  这篇专访的内容摘要如下: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一个糟糕想法。战争开始前我就说过,美国人如果进入伊拉克,就会发生两场战争。

  第一场战争针对萨达姆,针对其政权、军队及其军官。这场战争耗费一个半月就可能打赢。

  第二场战争针对伊拉克民众。这场战争在萨达姆独裁统治垮台后就已开始,随着逊尼派伊拉克人在费卢杰的反抗而爆发。对于这场战争,美国人永远也打不赢。

  我相信西方价值观,认为必须保护我们现有的一切。我也认为必须捍卫人权,鼓励自由思想的传播。但在这样做的时候必须务实:西方已经不能再像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那样控制世界。特别是阿拉伯文明,它已经形成了一个意识形态集团,它将迫使西方抛弃一切硬要他人归顺同一意识形态的主张。

  我们应该承认,中国或阿拉伯世界这样一些伟大的文明正在世界舞台上走向前台,他们不赞成我们的价值观,这些伟大的文明正在以自己的速度、按照自己的方向发展和加强。强迫他们改变政权既不如人们所愿,也不可能。

  如美国避免采取极端主义立场,而是采取一种与欧洲密切合作的政策,那么,西方可以使最重要的东西得到拯救。必须同时避开单边主义和多边主义的暗礁。1996年,我曾写道,伊斯兰教与西方之间的碰撞必然会导致西方阵营的分裂,而欧洲和美国之间可能发生的分歧同样会促进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扩张。

  欧洲与美国有很大不同。但美国和欧洲都具有西方的同一性,有需要保护的共同利益。

  我认为,2003年初大西洋两岸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有可能在考虑西方阵营自身利益的基础上得到解决。法德与美国之间的对立是西方的一次失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