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刊称美军虐待战俘是普遍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7:04 解放军报

  新华社华盛顿5月9日电(记者谭新木 潘云召)美国《新闻周刊》9日披露,美军在伊拉克虐待战俘的事件并非孤立和偶然现象,是美军方出于获取情报的需要而纵容的行为,且不仅只是在伊拉克存在。

  《新闻周刊》当天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将在17日一期刊登的一篇调查报道。报道说,去年夏天,五角大楼与战地指挥官批评美军事情报部门在搜集伊拉克情报方面工作不力,要求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加强调查。驻伊美军总指挥桑切斯把负责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的米勒少将召到伊拉克,要求他对美军监狱管理系统进行审查,并制定能够快速摧垮战俘意志的方法,以获得情报。

  当时负责伊拉克美军监狱系统的卡尔平斯基准将透露,米勒在视察了全部16个美军监狱后决定选择对最大的阿布格莱布监狱进行调查,并由军事情报部门接管。米勒曾对持有异议的卡尔平斯基说,桑切斯中将允许他做任何想做的事情。目前因虐待事件面临指控的6名美军宪兵均宣称,他们的行为是受到军事情报部门的指使。

  报道说,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虐待现象不是仅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存在,而且也不限于伊拉克。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7日承认,还有更多的照片和录像带没有公布,有的材料就来自其他监狱。在阿富汗,至少有3名囚犯被虐待死亡,但迄今美军方对这些事件的调查仍未结束。报道援引情报官员的话称,美国政府与军方利用阿富汗、关塔那摩、伊拉克等主权概念模糊的地方,以逃避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

  拉姆斯菲尔德曾公开宣称,《日内瓦公约》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被扣押者、尤其是那些所谓的“非法战斗人员”都应按照战俘来对待。美军方则曾在秘密吹风会上告诉资深国会议员,调查人员“不一定”会遵守《日内瓦公约》,可能会选择更具压力的审讯方法。

  《新闻周刊》说,在一个几乎没有人对虐待和羞辱囚犯负责的环境中,违反《日内瓦公约》已成家常便饭。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成员林赛·格雷厄姆也对虐待战俘事件表示震惊,他说:“这并不只是一些坏蛋的事情。这是系统性的失败,大范围的失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