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限制自由报酬极低还受虐待 美国拯救外籍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8:49 新华网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春日,华盛顿郊外福尔斯彻奇小镇的夜晚月色朦胧。24岁的保姆亚历山德拉·桑塔克罗兹悄悄推开主人家厨房的窗户,焦急不安地探出脑袋,向窗外的大街上窥视。她早已把自己的行囊———4个捆好的塑料袋偷偷藏在路边的垃圾箱里。望穿双眼两个小时,终于发现一辆栗色小货车在房前路边停下。车上跳下几个人向她走来,她喜出望外,黑夜中终于盼来了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救星。

  亚历山德拉在这个主人家当了近两年的保姆,主人是厄瓜多尔在华盛顿的一个组织的官员。亚历山德拉在厄瓜多尔就为这家人当保姆,后来主人把她带到美国。她每周要工作80小时,做饭、打扫屋子,看孩子,而每小时只得到两个多美金,这在美国低得不能想像。她一直想结束这项工作,可是主人吓唬她,如果她不干了,就打电话给警察,让他们来抓她。自从到了美国以后,护照就被主人收走了,加上身上又没有钱,她自己也害怕,如果离开这个家,她没有护照警察肯定会抓她,因而她一直忍气吞声。当地一个劳工权利组织知道了亚历山德拉的经历,便来营救她,还派了律师为她打官司。亚历山德拉离开主人屋子那一刻,激动地跳了起来:“我太高兴了!”

  据美国执法部门和一些民间组织透露,亚历山德拉·桑塔克罗兹的故事也发生在成千上万在美国做保姆的妇女身上。这些妇女基本都来自穷国。在华盛顿郊区的银泉,一个14岁的姑娘被一对夫妇从喀麦隆带到这里,被当成奴隶一样使用。这两口子不但分文不给姑娘,男的还对姑娘进行性虐待。在纽约,一名来自孟加拉国的女佣为一巴林外交官所用,这位外交官不仅从来不给钱,而且还不准她离开公寓一步。最后警方来了,她才脱离了这种地狱般的生活。还有一个印度姑娘,在华盛顿郊区为一外交官当女佣,在过去的11个月中,她为这名外交官工作了4500个小时,只得到了100美元的报酬。

  华盛顿和纽约是这些苦命女佣的主要集中地。这两个城市的外交官比较多,他们一般从本国利用特殊签证把女佣带到这里。

  这些女佣通常被锁在家里,很少在公共场合露面,她们的故事也鲜为人知。一位负责营救这些女佣的非盈利组织负责人说,“人们很难想像就在我们的后院,在我们国家的首都还存在现代奴隶”。

  据美国中央情报局今年发表的一份报告,诸如此类被弄到美国的外籍女工每年大约在1.4万人到1.7万人之间。这些女人被拐骗或被强迫在这里做奴隶般的苦力。尤其那些随外交官来到美国的女佣通常无法逃脱,因为她们是跟外交官一起入境的,如果自己主动离开,她们将失去签证和合法居留身份。她们惟一的出路是等待当地一些组织的营救。在大华盛顿地区的民间组织,每年能营救四五十名这样被奴役的女工。

  记者曾采访过加州的一些民间妇女组织,她们仅在加州就设立了20多个妇女庇护所。女性不管有身份还是没身份,只要受到欺负、虐待或不公正待遇,都可以打电话给该妇女组织,该组织会立即派车来营救。《环球时报》(2004年05月07日第二版)(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