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讨论巴以局势不了了之 四巨头没开出好“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8:51 新华网

  本报特约记者 吴冰冰

  5月4日,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主持下,联合国、欧盟、美国、俄罗斯四方就中东问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这是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发起四方今年举行的首次高级别会谈。尽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等重量级人物都出席了会议,但并没有为中东和平开出什么好“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药方”。

  此次会谈是在以总理沙龙执意推行单边行动计划,“路线图”计划面临破产的背景下举行的,应该说,这次会谈对于中东和平进程格外重要。

  经过了两小时的会谈后,四方只发表了一个简短的联合声明,表示将坚持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同时认为沙龙提出的撤出在加沙的以军和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是积极的举动,并决定对以色列从加沙撤军的过程给予监督。一些国际评论人士认为,这个声明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就拿四方重申要坚持的中东和平“路线图”来说,该计划的存废是这次会谈的首要问题。该计划是去年年初四方联合推出的,并为以巴双方正式接受。但该计划启动不久,沙龙一方面拒绝与巴勒斯坦方面谈判,搁置“路线图”计划,另一方面大修隔离墙,并于今年年初抛出“单边行动计划”。在四方会谈机制中占主导地位的美国一方面明确宣布支持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另一方面却又声称不放弃“路线图”计划。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和单边行动计划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计划,不知道美国究竟怎么能够兼顾两个计划。有专家认为,美国实质上支持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但由于废掉“路线图”计划会损害美国的面子,因此表面上说不放弃“路线图”计划。

  四方关于监督以军撤离加沙的声明更像是空中楼阁。以军从加沙撤出是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但目前此计划已经被利库德集团否决。因此,至少在目前,以色列不可能从加沙撤军,当然更谈不上监督撤军的问题了。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说这次四方会谈有一些意义,其最大的意义就是帮了正处在困境中的布什和沙龙一把。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在利库德集团内部遭否决,权威受到极大动摇,坚定支持他的美国也丢尽颜面。四方会谈对单边行动计划的肯定,既帮沙龙巩固了地位,也帮美国挽回了面子。正因为如此,据以《耶路撒冷邮报》6日报道,以副总理表示,沙龙仍计划在“数周内”强迫内阁通过单边行动计划,使之成为以色列的“国家政策”。

  长期以来,人们把对中东和平的期望寄予四方,认为这四方拥有足够实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因此,对于中东冲突的主角以巴代表没有参加会议,人们并不感到奇怪。事实上,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现实中,由大国决定中东的命运似乎已经成了约定俗成的事。但是,一些清醒的中东问题专家认为,无论大国实力有多强,只要和平计划不被巴以双方正地接受和执行,中东就没有和平的希望。《环球时报》(2004年05月07日第二版)(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