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车臣出现权力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8:54 天津日报

  “看来没人能接替卡德罗夫”孙浩

  卡德罗夫的葬礼

  在爆炸案中身亡的俄罗斯车臣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10日在家乡岑托罗伊下葬,数千人参加葬礼。他身后留下的是权力真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找出真凶并将其绳之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以法,”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罗戈津说。

  分析人士则认为,对于车臣当局和普京政府而言,确定卡德罗夫接班人或许更为迫切。

  千人送葬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卡德罗夫下葬当天,警方处于高度戒备状态。200公里长的公路上,每隔百米就有一个岗哨。

  数千名悼念者穿过重兵把守的公路,汇集到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市东南50公里处的岑托罗伊,为卡德罗夫送葬。

  根据计划,悼念仪式将持续3天。车臣国务委员会主席伊萨耶夫和路透社记者阿德兰·哈桑诺夫等其他遇难者的葬礼将在其它地点举行。

  权力真空

  “卡德罗夫之死是个巨大打击,”俄罗斯议员拉马赞·阿卜杜拉季波夫说,“卡德罗夫之死给车臣地区留下权力真空。看来没人能接替卡德罗夫。”

  从1996年当选车臣宗教领袖开始,现年53岁的卡德罗夫逐步走向车臣政治中心。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时,他从车臣反政府武装阵营中倒戈,自此受到普京政府强力支持。在去年10月举行的车臣总统选举中,卡德罗夫击败多名对手,获得压倒性胜利。

  虽然承认“获得(普京)总统鼎力相助”,但是卡德罗夫生前坚称,“卡德罗夫从来不是普京或其他人的傀儡。”卡德罗夫的儿子拉姆赞指挥的一支武装力量在打击反政府武装行动中作用日益突出,车臣军政大权更是无从旁落。

  对卡德罗夫当选总统,阿卜杜拉季波夫的评价是,“车臣需要一名新领袖。显然该地区从一开始就不会接受一名完全效忠莫斯科的领袖。卡德罗夫正是理想人选。”

  接班不易

  “悲剧发生之际共和国各项工作仍未停止,今后也不会停止,”车臣代总统谢尔盖·阿布拉莫夫在电话会议中告诉普京。这位32岁的车臣共和国总理9日深夜从莫斯科返回格罗兹尼,开始代行总统职务。

  爆炸发生后,俄罗斯政府内部要求普京亲自统辖车臣事务的呼声渐高。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第一副主席柳博芙·斯利斯卡说:“我认为有必要在车臣实行总统直接领导制度,可能需要宣布边境地区处于紧急状态。”

  国家杜马副主席、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罗戈津也建议由普京“任命特使全权负责车臣事务”。

  分析人士说,即使普京不放弃车臣自治政策,车臣新总统人选问题也颇为棘手。俄罗斯一些官员表示,车臣共和国有望在未来4个月内重新举行总统选举。然而,成功接替被普京称为“真正英雄”的卡德罗夫并非易事。

  孙浩(新华社供本社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