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人拒绝“法语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8:59 解放日报

  “人们对男人讲法语,对女人讲意大利语,对马讲德语,对上帝讲西班牙语,但有谁听说人们讲英语呢?”这是1969年戴高乐下野后,在一次闲聊中引用查理五世的一段话。有趣的是,这里的一位法国外交官近日向媒体称,巴黎可能反对英国最后一任香港总督、现任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会委员彭定康作为候选人之一竞选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原因是“彭定康的法语水平差得可怜”。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巴黎方面公开宣称,彭定康并没有掌握作为一名欧洲最高政治领导人所必须掌握的语言能力。一位法国官员说:“他(彭定康)不能(用法语)与希拉克总统进行电话讨论,也不能接受任何一家法语广播电台或电视台的采访。对于法国来说,下一任欧委会主席能够说一口流利的法语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彭定康先生显然没有达到这一水平。”这位官员还暗示,如果彭定康参加由法国政府资助的免费语言课程,他将能够提高法语水平。但是,彭定康的一位助手立刻向媒体反驳说:“他(彭定康)在法国呆了很长时间,并且在私下场合非常乐意说法语。他的法语能力是无可挑剔的。”有分析认为,巴黎之所以如此重视欧盟官员的法语水平,是因为法国不得不面临这样的尴尬现实:在扩大到25国的欧盟中,将主要使用英语。

  事实上,法国官员们对在欧盟和北约机构中身居高位的英国人一直颇有微词,因为他们在当选前往往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学习“莫里哀的语言”,可是在当选后又往往自食其言。北约秘书长乔治·罗伯逊就是一个例子。

  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的任期将于今年11月结束。据悉,定于6月17日、18日举行的欧盟峰会将讨论并选出下一任欧委会主席。

  (本报布鲁塞尔5月9日电)驻欧记者朱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