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第一个披露了英军虐囚丑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8:59 金羊网-新快报
  《卫报》专访《镜报》编辑皮尔斯·摩根

  在美英两国,关于伊拉克的新闻报道受到军方严格管制,新闻难以真实地反映伊拉克战争的全貌。当英国《镜报》的编辑皮尔斯·摩根顶着各个方面的压力将英国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照片公开之后,却被人扣上了“照片可能有假”的帽子。英国《卫报》记者卡玛尔·艾哈迈德5月9日对摩根进行了独家采访,希望能弄清楚事件的来龙去脉。

  真新闻还是假消息?

  走进伦敦《镜报》大厦22层摩根的办公室,所有伦敦的胜景都尽收眼底。就在上个星期,这位《镜报》编辑就在美军虐伊战俘照片曝光24小时之后,首次将英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照片刊登了出来:一个英国士兵正
冲着一个头戴黑头罩、双手遭反绑的伊拉克战俘撒尿。此事令世界哗然,英国军方称这一事件令他们惊骇,首相布莱尔对英军的可耻行径表示震惊和愤怒。可是一个星期之后,摩根被怀疑制造了“虚假新闻”。

  评论家们称这些照片看起来像是被造假出来的,照片中的“英军”要比现实生活中的士兵自由散漫的多,大兵们的鞋带系错了方向,卡车也不是他们使用的那种型号,那些不知来历的士兵头上邋遢帽子也戴的不正确……这个时候,一些军事讲解员和《镜报》的竞争对手都群起而攻之———摩根炮制了“假新闻”。

  照片经得起检验

  摩根说,自去年夏天英军在伊拉克南部开始执行任务时起,就对兰开夏士兵虐待战俘的事早有耳闻。他称当那两名士兵出来首次证实时,《镜报》确实给了他们每人5000英镑。他说:“付给他们这点钱显然不多,而他们显然不完全为了钱,是他们所在的步兵团本身就存在不少问题,而军方正在就此展开调查,并且从一些被虐的伊拉克战俘那里得到了一些线索,他们觉得事情迟早会败露,所以还不如将事情的真相告诉媒体,这样也许会来得好些。”

  深思熟虑后才公布

  英国国防大臣就“假照片”事件称《镜报》做了“严重损害英国军队声誉”的事。迈克尔将军说他是在拿英国士兵的生命开玩笑。

  摩根在采访时称,他并不是冒然将这些可能对驻伊英军生命造成威胁的照片登出来的。为什么呢?他说:“因为我的亲生兄弟现在也在巴士拉服役。我不会去探究他会对此事作何感想,因为他在这件事上也脱不了关系。我不会因为这个就妥协,另外我家还有不少军人,我只是想告诉人们我对照片曝光的后果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他说:“联军在那里的表现实在不敢恭维,就这场战争来说,这些照片的力量不容忽视,它对于人们的心灵是不小的震撼。”(闻心芳)

  (栩/编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