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论坛:莫把联合国当抽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06 新华网

  对于美国来说,联合国像是一个抽屉,要用的时候把它拉出来,不用的时候把它推进去。

  当初美国打伊拉克,关上了这个抽屉。当美国顺利地拿下了巴格达,推翻了萨达姆时,他们大概以为,这个抽屉再也用不着了。但是,时至今日,美国不得不又要拉开这个抽屉了。占领伊拉克后,美国不得不多次要求联合国介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日前再次呼吁联合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国通过决议,派遣部队,帮助美国稳住伊拉克局势。

  美国走这步棋自然是不得已的,因为对于美国来说,伊拉克局势的确有点不妙。一是反美武装不仅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还有外来武装人员的配合,令驻伊拉克美军捉襟见肘、难以对付。二是美国寄予厚望的临管会活像是个“阿斗”,怎么扶也扶不起来。美国为了扶植临管会,得罪了反对派,结果使反对派同美国占领军当局的矛盾日益发展,势如水火,不可弥合。三是西班牙等国决定撤军,虽说此举无重大军事意义,但是长了反抗力量志气,灭了联军士气,却是不争的事实。四是美国在伊拉克人财两失,人员伤亡数字再创新高,大把大把美元掉进了无底洞。现在国内大选已经临近,这种困局若无缓解,势必导致大量选票流失。

  美国也许感到欣慰:当它准备再次拉开联合国这个抽屉时,当初在伊拉克问题上同美唱反调的俄、法、德都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支持。俄已表示,同意在安理会的框架内共商伊拉克问题的解决方案。法德包括已经决定撤军的西班牙最近也宣称,将一道为推动通过联合国新决议而努力。

  然而,俄、法、德并非自愿为美国解扣,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它们都不愿同美国搞得太僵,现在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改善对美关系,而且,伊拉克问题重返联合国有利于它们在多边范围内发挥自己的作用,维护自己的利益,何况伊拉克局势长期动荡对他们在伊拉克的经济项目未必有利。对于俄罗斯来说,还有车臣的问题,如果伊拉克形势失控,车臣局势势必会受到影响。

  俄、法、德在伊拉克问题上虽然准备同美国展开一定程度的合作,但是它们同美国单边主义的矛盾并未消失,它们在伊拉克问题上同美的角逐还将继续。

  首先是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伊拉克政府的问题。俄罗斯等三国主张所有力量都参加政府,使它们支持的派别也有机会参加;而美国的想法却是,新政府的组成最终应由它来拍板。

  接着是新政府的权限问题。俄罗斯等国主张新政府应拥有完整的主权,而美只准备部分地移交主权,而把实权仍然留在自己手中。

  还有就是联合国何时参与的问题。美希望联合国尽早出面,甚至在新政府成立之前就介入。俄罗斯等国则担心,这样做会使联合国扮演“代人受过”的角色,因而力主安理会新决议的通过应同拥有充分主权的新政府的成立挂钩。

  最后是召开广泛的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的问题。俄罗斯等国主张,伊拉克国际会议应由伊拉克各派、伊拉克各邻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日、加等赞助国参加。这个主张显然是美国不欢迎的。

  毕竟是时代不同了,美国还想把联合国当作是自己办公桌上的抽屉那样推拉自如,只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解放日报/外交笔会裴远颖)(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