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虐俘事件考验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19 光明网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尽管美国总统布什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就伊拉克战俘受虐事先后进行道歉,拉氏7日还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对虐待战俘事件承担所有责任,但布什政府采取的上述“熄火”动作,是否能止住战俘事件持续发酵的趋势,仍是一个未知数。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国媒体在进行追踪报道的同时,也开始深入分析虐俘事件对美国政治、大选以及美国中东政策走向可能带来的多种影响,一些媒体认为,更坏的情况可能还在后头。

  不少美国人目前关注的现实问题是,拉姆斯菲尔德是否会因为伊拉克战俘事件辞职,布什政府在大选前是否能保持稳定尽管一些国会议员敦促拉姆斯菲尔德辞职,但布什本人断然否认存在这一可能。就在拉姆斯菲尔德在参议院作证6小时之后,美国副总统切尼通过其发言人对外界明确表示,拉氏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好的国防部长,人们应该让他完成自己的工作。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也强调,总统和他的同事们强力支持拉氏,她本人也坚定地支持这位国防部长。此间舆论认为,副总统切尼和布什政府的核心阁员赖斯公开出面力挺拉姆斯菲尔德,是一个相当不寻常的举动,意在明确回应民主党要求拉氏主动下台的呼声。

  虐俘事件将对布什产生何种负面影响是否会成为其竞选连任的“滑铁卢”美国的大选专家们多认为,虐俘事件虽在客观上对布什争取连任的前景罩上了一层阴影,但目前尚难断定影响的程度,问题的关键是布什政府是否能将这一事件的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美联社上周五进行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一个月前对布什的外交和反恐政策持肯定态度者为55%,但目前这一数字已下降至50%。此间分析人士还指出,从整体上看,目前美国国内支持布什伊拉克政策的人数仍可能占多数,但虐俘事件对布什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目前距离大选时间还有6个月,如果布什政府在相关问题上应对无误,仍有可能成功连任。目前过高估计虐俘事件对布什竞选连任的负面效应,为时尚早。

  不过,一个难以否认的事实是,虐俘事件对布什政府“改造中东”的民主计划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将是长期的。布什政府原拟利用伊拉克的范例在中东和阿拉伯国家进一步推广和扩大民主,但连日来中东和国际媒体在头版显著位置大量报道虐俘事件,使人们对美国宣扬的自由民主产生了怀疑。美国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沃纳就此指出,有关虐待伊拉克战俘的照片可能会“对在伊拉克争取和平和自由的努力带来损害”。众议员科尔则认为虐待伊拉克战俘的行为是美国政治和外交关系上的“珍珠港事件”。

  此间舆论还认为,除布什政府推行外交政策的能力因战俘事件受到限制外,美国在海外的形象也会因此大大受损。《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称,不仅是阿拉伯等中东国家,就连欧洲国家也对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行为多有指责。布什政府的一些官员对此也坦承,欧洲批评的严厉程度甚至超过阿拉伯国家,“我们显然已经陷于困境中”。

  据报道,布什政府的官员们利用周末时间查看了数百张尚未对外公布的新照片,部分照片揭示出美军对伊拉克战俘进行虐待的非人道行径,有些照片内容甚至“令人震惊”。如果这些情况属实,人们有理由相信,布什政府将难以在短期内摆脱美军虐俘事件的困扰。(本报华盛顿5月9日电)(来源:光明日报日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