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暴力丑闻扰菲律宾大选 阿罗约能否获胜尚存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24 胶东在线

  《京华时报》 在暴力冲突和贿选丑闻的搅扰之下,备受瞩目的菲律宾大选于当地时间10日上午7时至下午3时进行投票,正式结果需要几星期后才能公布。舆论认为,这期间传出的任何选举丑闻或违规操作都有可能引发大规模抗议和冲突,进而使这个东南亚国家陷入动荡。

  暴力夺去百条性命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本届大选中,菲律宾政府在全国各地总共设立了20多万个投票站,全国约4300万名选民将选出新一任总统、副总统,参议院一半议员、全体众议员以及1.7万多名地方政府官员和地方议会议员。为确保大选安全,当局10日出动了大约23万名军警维护秩序,仅在首都马尼拉地区就部署了1.7万名军警。然而,各类袭击事件和暴力冲突仍时有发生。

  就在投票开始前一天,在马尼拉郊区卡洛奥坎,身份不明的两名男子9日晚向一名市长候选人的竞选总部门前投掷手榴弹,造成2人死亡,多人受伤。

  9日晚至10日上午,菲南部地区接连发生3起枪击事件,造成7人死亡。在东萨马省塔夫脱镇,一个选举站遭到炸弹袭击后起火,使得不少选举文件化为灰烬。

  据警方统计,投票开始前发生的袭击事件造成至少20人丧生,绑架、纵火等暴力事件也时有所闻。在3个月的竞选活动中,各类暴力事件总共夺去了至少100条人命。

  地方曝出贿选丑闻

  据法新社报道,距马尼拉大约900公里处的巴西兰岛出现了不法分子以500比索(约合9美元)价钱挨家挨户收买选票的贿选丑闻。

  目击者说,这些人闯进当地居民家中,采取威逼、利诱的方式买下他们的选票。在巴西兰岛首府拉米坦,有人在投票站前向选民发放装着现钞的白色信封,换取他们手中的选票。

  知情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不法分子收买的并非总统选举的选票,因为他们根本不关心谁当总统,他们花钱收买的是巴西兰省省长选票。

  现任省长瓦哈卜·阿克巴尔希望能够连任,但是当地议员杰里·萨拉布丁却向他发出了挑战。阿克巴尔曾与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过从甚密,萨拉布丁则担任过分离组织“摩洛民族解放阵线”指挥官,他们都有自己的私人武装。这导致省长竞选一再曝出丑闻和暴力事件。

  鹿死谁手尚难逆料

  此次菲律宾选举共有5名总统候选人。菲律宾两家主要民意调查机构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现任总统阿罗约和反对派“菲人团结联盟”总统候选人、著名影星费尔南多·波最具竞争力。阿罗约的支持率比费尔南多·波高出6至7个百分点,获胜可能性更大。

  但在最近一次民意测验中,仍有12%至20%的选民犹豫不决,所以阿罗约能否稳操胜券,目前尚难逆料。

  事实上,还有一些选民对大选漠不关心。部分原因是,在前总统马科斯被推翻将近20年后,这个东南亚国家已经经历了几次政权更替,但是腐败现象依然十分严重。此外,菲律宾债台高筑,2000多万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同样的赞助者,同样的家族,同样的政治团体———这样选举没有任何新意。”《菲律宾星报》一篇文章评论道。

  菲选举机构官员说,由于采取人工计票方法,正式选举结果可能要到几星期甚至1个月后才能公布。当地独立调查机构将在一星期内公布比较准确的预测结果。

  美洲银行东南亚地区分析师萨默·戈埃尔说,今后几天的计票过程如果传出违规操作,必然会引起混乱和骚动,外国投资者对此颇为担忧。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