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修改“和平宪法”要迈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2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5月3日,日本和平宪法迎来了满57岁的生日。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宪法纪念日,因为二战后日本第一次向伊拉克战场派遣了自卫队,要求改宪的喧嚣声也超过了“纪念宪法诞生”和“重温和平之宝贵”的本来意义。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护宪”“改宪”声势都不小

  宪法纪念日当天,东京及全国各地举行了各种各样的宪法纪念活动。在东京市中心的日比谷公园内,举行了5000多人参加的“宪法集会”,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以及意大利、韩国的市民团体等纷纷发表讲话,要求维护和平宪法,保证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志位和夫指出,右翼势力改宪的真实目的就是废除宪法第九条,使自卫队到海外与美军并肩战斗,那将是日本重新走上核武装、出口武器、强制征兵的道路。福岛指出,二战后日本没有再发动战争、没有在战场上杀人,也没有人被杀死,都缘于和平宪法的保障,这是日本的宝贵财富,绝不允许任何“改恶宪法”的错误举动。集会群众还高呼“维护宪法第九条”、“反对修改和平宪法”、“从伊拉克撤兵”等口号在银座大街游行。

  改宪派也在继续鼓噪。在3日举行的“21世纪的日本与宪法”座谈会上,前经济产业大臣、自民党议员平沼赳夫说:“宪法制定过程有问题。为了重树日本人的自尊心,也应该重新制定宪法。”民主党议员松原仁也说:“宪法第九条与时代隔离,因此必须修改第九条。”

  日本各大报纸在报道宪法纪念日的同时,纷纷发表社论。《日本经济新闻》的社论认为“改宪时机逐步成熟”。《朝日新闻》的社论“正视多彩的民意”指出,改宪问题的焦点是第九条,多数国民反对修改第九条,认为它是“对过去战争深刻反省的佐证”,“改变这一条日本将走向军事扩张”,“将使亚洲国家更加警惕和担心”,进而指出自民党等改宪派政客的主张是“错误理解了多数国民的心情”。最异样的是《读卖新闻》,该报用7个版的篇幅公布了自己炮制的宪法修改案,这已经是该报继1994年和2000年后第三次提出类似草案,说明一些舆论机构已经成为“改宪宣传队”。

  议员“改宪”热情远高于民众

  就在宪法纪念日前后发表的两项舆论调查,颇耐人寻味。5月1日《朝日新闻》公布的一项国民舆论调查中,对有关“是否有必要改宪”一问,回答“是”的人达到53%,回答“否”的为35%。这是自1955年开始同题调查以来主张改宪者第一次超过半数。另外,关于宪法第九条的调查显示,支持修改者为31%,反对修改者为60%。这说明国民中维护宪法和平精神者仍占绝大多数。

  5月3日《每日新闻》对国会议员的调查则是另一结果。其中主张改宪者为78%,护宪派仅为14%。自民党改宪派占96%,公明党改宪派占80%;民主党改宪派占73%,而日本共产党、社民党则全部反对改宪。关于宪法第九条,有57%的议员同意承认自卫队为战争力量,64%的议员主张自卫队业务中增加“国际贡献”条款,55%甚至提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由此看出,国会议员的改宪热情远远高于国民舆论。因此,著名的电视新闻主持人筑紫哲也指出,议员与民意已经产生背离,议员没有资格代表民意。

  关于宪法的修改,有明确的程序规定。日本宪法第九十六条规定:本宪法的修订,须经各议院全体议员三分之二以上的赞成,由国会动议,向国民提出……必须获得半数以上国民的赞成。但在具体操作上尚有许多不明之处,如:政府是否有改宪提议权?在国民投票的具体方法上,半数国民是指有投票权者中的半数还是有效投票的半数?完成这些立法程序将是改宪的前提条件。

  可见,日本的改宪程序尚未出台,所以说,到“完成改宪”这一步还需要一定时日。但是很明显,日本改宪的气氛在急剧升温,步伐在加快。

  日本和平宪法历史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盟军总司令部(GHQ)开始占领并统治日本,“大日本帝国宪法”被废除。同年10月,日本成立宪法问题调查委员会,提出对明治宪法进行字句修改,遭到盟国对日管制委员会的反对。1946年2月,盟军司令麦克阿瑟指示另定宪法,并提出了日本宪法三原则:象征天皇制、放弃战争、废除封建制度。10月,宪法案经当时的众院和贵族院审议成立,1947年5月3日正式实施。

  宪法第九条明文规定:第一款,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第二款,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

  正是这部宪法保证了日本战后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被认为是“和平的路标”。

  但是日本的改宪势力视此宪法为大国战略的绊脚石,日夜梦想修改宪法。迄今日本的改宪运动有两个高潮。第一次是在上世纪50年代,自由党与日本民主党合并成立自民党时,党纲中写明“对现行宪法进行自主改正,并重新研究美军占领法制”,口号就是“改变外国强加给日本的宪法”。社会党等坚持维护这部和平宪法,从此形成了日本“护宪”和“改宪”的两大阵营。当时的鸠山内阁通过法律设置内阁宪法调查会,当时由于反对日美安保的学潮此起彼伏,加之日本走上经济强国道路,7年之后该宪法调查会无果而终。

  第二次高潮开始于东西方冷战结束后的90年代。除修改第九条外,改宪者又增加了人权问题、环境问题等新借口。2000年1月,日本国会分别成立众参两院宪法调查会,提出全面“论宪”。调查会计划于2005年5月提交最终报告。此外,现任首相小泉在去年众院大选的执政公约中提出,在明年11月建党50周年之际提出该党的宪法修正案,今年1月的党代会上又将此正式写入运动方针。民主党党首菅直人也提出2006年出台改宪方案。这些无疑为日本的改宪论调增加了动力。(中国青年报)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