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车臣总统遇害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38 新华网

  CCTV.com消息(国际观察):主持人(水均益):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我们正在直播的《国际观察》。提起车臣就像有些媒体形容的那样,是俄罗斯一个血流不止的伤口。与车臣有关的恐怖事件总是接连不断。昨天发生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迪纳默体育馆的那场恶性爆炸,造成了至少几十人伤亡,其中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被炸身亡。今天调查小组初步查明了爆炸的原因,表明这是一起精心策划的恐怖袭击。首先还是让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一起回顾一下昨天的那起爆炸事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月9号,俄罗斯迎来了它的第59个反法西斯胜利日,曾经饱受恐怖袭击的车臣共和国也呈现出一片欢乐的景象。在首府格罗兹尼市中心的迪纳默体育场一场盛大的庆祝仪式正在举行。然而就在上午10点35分,一声巨响把沉浸在欢乐中的人们带进了噩梦。车臣总统卡德罗夫、车臣国务委员会主席伊塞耶夫均在这次爆炸中身亡,驻北高加索俄军司令巴拉诺夫上将则身负重伤。据官方消息透露,爆炸已经造成至少32人死亡,46人受伤。爆炸发生后车臣警方立即封锁了通往体育场的所有道路,并在现场发现了另外一枚没有爆炸的地雷。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或组织表示对这一事件负责,但俄军方把可能的凶手直接指向车臣分裂武装分子。不久前,卡德罗夫在谈及自己的安全问题时曾经平静地说到,人不能够永生。然后九天后,这位曾经从八次暗杀中逃生的车臣总统却最终没有能够逃脱他的第九次劫难。

  主持人:今天来到演播室的两位,一位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的研究员季志业先生,还有一位是我们的新闻观察员张郇。观众朋友可以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参与我们节目的讨论,具体方式请您注意我们屏幕上的字幕。我想首先通过我们刚才短片里边所展现的在昨天发生爆炸的混乱场面,以及在一天之内透露出来的在爆炸现场内外的一些细节来请教二位。首先我想问一下张先生,因为我们看到有些资料显示,实际这个炸弹是在这次庆典之前已经置入的或者说已经埋好的,而且据说他们举行庆典的地方是一个体育场,体育场在庆典之前两三个月以前进行翻修的工程,而且这个炸弹埋在这些人屁股底下的水泥板里,这是一个什么信息?

  新闻观察员张郇:实际上现在各种说法都有,到目前为止可以肯定的,官方宣布的,这是一枚用125毫米的炮弹改制的炸弹,炮弹里边有炸药,但是它的引擎、定时装置是另外加上去的。当然大家都注意到,这个体育场是在一个星期以前完工的,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改建、翻新。现在俄罗斯的情报部门在对所有参与改建的人,已经立即开始查。至于是不是置入的,是不是在改建的时候混入水泥里的,还是事后放进去的。但是现在比较大的可能,是完工以前就放进去了。所以俄罗斯官方说是精心策划的,不是随时想起来的,是有很长时间谋划的。这一点可以看出来,而且放在主席台下面,一个水泥板下面有个炸弹……

  主持人:目标很明确。

  张郇:而且杀伤力相当大,可能范围不大,因为有水泥板的阻隔,但是在上面的这些人会受到直接的伤害,所以说很准。

  主持人:季先生,另外一个问题讨教一下,为什么我们现在看到的伤亡数字不大相同,俄罗斯官方说大概六七个人死,几十个人受伤。而有些媒体报的是二三十死亡,这是当地医院条件有限,无法去核实或者说查证到底有多少人死亡,还是这里边有难言之隐,对官方来讲?

  画面字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季志业

  季志业:我看主要是两个问题。一个是报道方面的问题,从俄罗斯官方报道来讲,基本上持这个观点,这么一个数字,到目前为止有7人死亡、53人受伤,这个数字是官方准确的数字。但是西方早就报道有几十名,但是我觉得这里边,可能倒下有几十个人,但是几十人当中哪些人死亡,哪些人受伤,这个没有准确的东西。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好像还有媒体说,在这枚炸弹爆炸之后,紧接着当局已经在现场还发现一到两枚这样的炸弹,这是不是能够基本断定,这的确是一次精心策划有目的有组织的恐怖袭击?

  季志业:这是肯定的。而且从现场发现的情况来看,实施爆炸行动的很可能有内奸。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说?

  季志业:要在这么大一个工程里边混进人去,而且要把炸弹带进去,事先埋好,这是第一。第二,像这么大一个活动,肯定事先要做安检工作,因为在去年同样是5月9号,只是在车臣另一个城市,也是在5月9号搞庆典的时候发生过爆炸。

  主持人:也是5月9号胜利日的时候,这个日子是很敏感的日子。

  季志业:很敏感的日子,而且这么大规模的庆典活动,安检部门肯定要事先进行检查,但是竟然没有能够检查出来。后来发现这个炸弹很可能是后来带进去的。

  张郇:他现在说炸了一个炸弹,又发现两枚,一枚在另外一个地方,也是像这样的,放在体育馆的建筑里面。还有个塑胶炸弹,放在一瓶子里。据报道说,这个瓶子现在查下来,等于是第一颗炸弹炸了以后,再放到这个位置上去。你可以想象,放上去的这个人至少是可以在主席台活动的人,当然这都是最新的一些报道、一些细节,但是最终调查结论还没有出来,调查还在进行之中。

  季志业:而且那枚炸弹是定时炸弹,定的时间是12点5分,第一枚炸弹炸了一个半小时以后再爆炸。

  主持人:起双保险的作用。

  季志业:可以看出这确实是精心策划的。

  主持人:接下来一个问题就是时机,我们知道这次爆炸的日子选择的,刚才说是5月9号,俄罗斯历史上很重要一个节日——胜利日。而且人们还注意到,就在两天前普京刚刚在克里姆林宫宣誓就职,开始他第二个任期。还有其他一些时间,我们往前追溯一下,大概在几个月前,车臣反叛武装的首领被打死了,这个时机能说明什么问题?

  季志业:可以说明这确实是恐怖暴力行为,它有一个很重要的特色,就是带有明确的政治针对性,就是这个行动是带有一种政治目的。这和去年年底12月份,俄罗斯国家杜马开始选举,今年3月份俄罗斯总统进行选举,到这一次5月9号的胜利日,每一次重大政治活动的时候都有恐怖爆炸事件。12月份,有人到红场附近,在国家杜马附近进行自杀性的爆炸。然后3月份在总统大选前,就是在地铁里进行爆炸。而这一次在庆典上进行爆炸。所以这绝对是有明确针对性。刚才您提的很好,他就选择在普京总统刚刚宣誓就职的第三天,也就是说,给普京总统的第二任期抹黑,这是很明显的。

  主持人:说到这儿,这次最大的目标就是车臣自治共和国的总统卡德罗夫,我们这儿有一个图板,是卡德罗夫基本的简历,从他的简历上能够看得出来,其中有一个背景,我们的图板上没有显示,也就是在96、97年的时候,他实际上是站在分裂主义这一边的,他是支持当时车臣领导人杜达耶夫的,在99年,他突然立场转变,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站到普京这一边,站到俄罗斯联邦政府这一边,这个转变跟他现在被炸死有没有直接关系?

  季志业:当然有关系。恐怖分子已经看到卡德罗夫在车臣老百姓当中获得了拥戴,在去年的总统大选当中他是以高票获胜,80%多。可以看到他在车臣居民当中已经有了很高的威望,这令恐怖分裂分子很不安宁。说到卡德罗夫,他当时在杜达耶夫准备进行武装抵抗中央政府,搞武装分裂的时候,卡德罗夫只是车臣的宗教领袖副手,而当时宗教领袖认为杜达耶夫的行为不符合宗教的规则,当时的宗教领袖副手是反对杜达耶夫搞武装暴动的。而卡德罗夫是积极追随杜达耶夫,还任命他为游击队的司令,可以看出他当时和联邦中央政府对抗,搞武装分裂方面他态度也是非常坚决的。

  主持人:现在从他被任命为,首先是车臣最高的文职行政长官,到后来当选为总统,好像他的态度也是和以前一样,依然很强硬,这次不同是强硬的支持中央政府,联邦政府来打击分裂主义。

  张郇:他的立场现在站在莫斯科这一边,我想他从一个宗教领袖位置讲起来有一定的号召力。莫斯科把他推到前台,作为一个总统的候选人,高票当选,他实际上维持和平的状态,对他声望的上涨有好处。因为大部分老百姓都不愿意打仗,他可能不一定熟悉自己的总统是谁,像车臣这样的地方,但是他知道宗教领袖。所以说在这个统治下能够安定,声望就能够逐步起来,这是最主要的。而且他的立场当时是在99年的时候转变的,99年发生什么事呢?就是车臣打到达基斯坦去了,他们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大的车臣的伊斯兰的极端国家,在这个时候卡德罗夫意识到走得太远了,这条路是没有结果的。

  季志业:对卡德罗夫思想转变影响最大是马斯哈托夫政权,马斯哈托夫在领导车臣的时候,在整个车臣经常发生恐怖暴力事件,劫持人质,很多外国的记者、红十字会的援助者,到那儿被劫持,有的被割掉鼻子、割掉耳朵,受到种种磨难。卡德罗夫看到马斯哈托夫当局在处理这些问题上做得不对,而且如果继续和联邦政府对抗下去,对车臣老百姓只有灾难。

  主持人:而且有失民心。刚才二位说到车臣这些年政治舞台上的一些人物,我们知道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我们可以透过卡德罗夫总统立场转变以及他的一些经历来了解车臣十几年的发展。那么在车臣1.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除了像卡德罗夫之外,还有几个举足轻重的政治人物,他们的命运也见证了整个车臣历史进程。下面这个短片正好综合了这些重要人物的经历,我想这些经历也许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来了解车臣这些年的发展,一起来看一下。

  他们有着相似的名字,他们有着近似的经历,他们影响着车臣1991年以来的历史。杜达耶夫前苏联空军少将,1991年宣布车臣脱离前苏联,在那个非法共和国中,杜达耶夫自任总统,扬达尔比耶夫是所谓的副总统,马斯哈托人任车臣军队总参谋长,卡德罗夫则是最高宗教领袖。1994年,时任俄罗斯总统的叶利钦发布命令,俄军向车臣分离主义分子开战。在20个月的战争中,杜达耶夫被俄军的精确制导导弹消灭,残酷的战争使车臣变成了战场。1996年,通过一系列的谈判与斡旋,俄罗斯中央政府与车臣分离主义分子达到了临时协议,给予车臣高度自治,但依然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但是车臣的分离主义势力并没有就此罢休,无论是接替杜达耶夫短时间担任代总统的扬达尔比耶夫还是1997年出任总统的马斯哈托夫都继续坚持民族分离的主张,同时车臣境内的暴力事件愈演愈烈,甚至向外蔓延。1999年莫斯科发生多起公寓楼爆炸事件,百姓伤亡惨重,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发布命令,向被认为制造了一系列恐怖事件的车臣分离主义分子开战。在俄军的军事压力下,车臣的政治力量出现分裂,马斯哈托夫逃入深山,扬达尔比耶夫流亡海外,巴萨耶夫更疯狂的发动恐怖袭击,而卡德罗夫则顺应车臣大多数民众的意愿,站到了莫斯科一边。2000年,卡德罗夫被普京任命为车臣地区最高行政长官,带领车臣开始政治和经济重建。2003年10月,在车臣总统大选中,卡德罗夫以绝对优势获胜,但是仅仅6个多月后,炸弹就在他的脚下炸响。

  主持人:通过刚才这个短片,我们大概对这十来年车臣演变发展的一个过程,通过这几个政治人物的命运做了一个简单了解,我们现在看看这个图板上几个人,他们分别代表不同的势力。有一个问题就是说,现在这些势力因为有的已经死了,这些势力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现在是蜇伏在某些地方,伺机埋个炸弹搞一下呢,还是他们有很大的反扑能力?

  季志业:这五个人当中只有马斯哈托夫和巴萨耶夫还活着,这两个人现在都潜伏在车臣南部的山区,大概总共的力量不到一千人。

  主持人:这些人对于俄罗斯联邦军队来讲,也像抓拉登一样那么难抓?

  季志业:非常困难。为什么?车臣本来就和格鲁吉亚接壤,这个边界很难控制,他们经常进来,很难抓到他们。另外他得到国外的一些资助,包括资金、人员补充、装备补充,可以说现在在车臣打仗的,基本都是外国雇佣的,真正车臣人很少。

  张郇:所以一直说车臣非法武装跟基地组织、跟阿富汗都有密切联系。刚才这里说的扬达尔比耶夫曾经是副总统,又当过一段时间的代总统,他一个月以前在卡塔尔被刺,他在那里主要的任务就是募集资金,在国外弄钱,在塔利班倒台之前,他有一项主要任务,要建立车臣驻阿富汗的大使馆,他就是筹钱,干这件事。这些人有的可能逃到国外去了,但是他依然是通过资金或者其他途径对国内这些东西还在施加影响。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几股力量,不管他们的首领是不是已经被斩首了,但实际上他们这些力量多多少少还存在,而且某种程度上还很活跃。

  季志业:这几股势力现在在车臣他们的影响力越来越小,他们的处境越来越困难,一方面俄罗斯军队加大清剿的行动,而且俄罗斯军队和当地的民兵组织,就是卡德罗夫的儿子领导的一支民兵队伍和俄罗斯联邦军队一同在山区清剿非法武装。另外一方面,俄罗斯这些年做了大量的境外的工作,从外部切断车臣非法武装的资金来源和一些人力网。

  主持人:季先生,您刚才说的可能是一种现实,经过您的研究,我注意到媒体在说这样一种结论,或者说这样一种不安,现在在卡德罗夫之后,对普京来讲再找一个卡德罗夫或者捉对于整个车臣老百姓来讲再选出一个卡德罗夫恐怕很难,是这样吗?

  季志业:是。卡德罗夫遇难,对普京来讲,对俄罗斯政府来讲,是一个不可估量的损失,在车臣的和平进程当中这是一个不可估量的损失。

  主持人:原因是什么,是不是在车臣这个面上再找一个能够和卡德罗夫齐名的人很难?

  张郇:因为他有这样的条件,他是宗教最高领袖,他有过武装跟中央抗衡的一个经历,这个经历也是做很多工作时候能够起作用的。另外他有民众的影响,他是来自于南部的部落,按他这个年纪,他在这个部落里是很有威望的。随后他现在受到中央政府的信任,而且是通过去年10月份选举,86%当选,按照他们的宪法4个月里面再选总统。

  主持人:据您了解现在有这样的人,能找到的吗?

  季志业:这只能由车臣人自己来选择。

  主持人:普京新任命的代总统33岁的阿布拉诺夫怎么样?

  季志业:他是一个很年轻的,也是一个很有作为的政治家,但是他毕竟生涯很短,而且他不是车臣人。

  主持人:他是什么族?

  季志业:从姓名来看,他应该是俄族人。而且他从小不是在车臣长大,他是在乌兹别克斯坦学习,主要是在俄罗斯工作,也在车臣工作过,曾经在2001年到2003年担任过车臣的财政部长,所以他能否控制住这个局面,现在很难说。

  主持人:接下来还有一个问题,对普京来讲会是什么反映,我们注意到普京一度是很强硬的,在他的政治生涯当中,但是这几年似乎普京还是比较会刚柔并用。但是人们注意到普京在这个事情之后,用了一个话,要对这些恐怖组织、恐怖分子要实施严厉的打击,而且他用了一个词,叫做不可逆转,为什么用这样一个词?

  季志业:还是表明普京的决心,一定要彻底清剿这股非法武装,同时我想普京总统也不会停止在车臣的和平进程,因为这个进程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是非常不容易的。通过全民公决车臣已经确认自己的地位是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通过全民公决产生新的宪法,通过选举产生自己的总统,而且是车臣人自己的总统,这是和联邦中央政府密切合作的一个总统,这些进程能够走到今天是这些年来普京担任总统以来所做出的最大的贡献,所以在这方面他不会停止自己的步伐。

  主持人:普京会下狠手吗?

  张郇:对车臣这么一个问题有人这么说,完全靠战争可能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但是对恐怖分子的打击是一时一刻都不能松懈,现在现实已经说明这个问题。

  主持人:绝对不能手软。

  张郇:对。

  主持人:感谢二位参与我们的节目,也感谢观众收看今天这一期《国际观察》。(来源:央视国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