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泰国老虎“出家”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1:30 光明网

  泰国僧人坎蒂哈罗和他的“大猫”在一起。(资料图片)

  僧人和老虎在寺庙中“和平共处”

  泰国私猎行为让人忧虑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本报综合报道据法国媒体9日报道,牵着老虎在寺庙里漫步,听上去的确有点吓人,然而这却是泰国的一群和尚每天必做的工作之一。这些虔诚的佛教徒为了照顾那些濒于灭绝的“大猫”,只好把自己的寺庙拱手让出来,给老虎一个可以信赖的避难所。

  不仅仅是老虎

  这个“避难所”是由僧人坎蒂哈罗(Phusit Khantid?鄄haro)来管理的,他强调,生活在泰国北碧府西部PhaLuangBaTua寺庙的这10只老虎都已经“接受了佛教和平的生活方式”。坎蒂哈罗盘腿坐在石头上,身旁卧着5只壮实的大老虎,这些老虎还亲热地用鼻子拱着“主人”。坎蒂哈罗说,“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我们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这儿不仅仅有老虎,还有其他许许多多的动物。”

  僧人们给这些“落难”在寺庙的老虎们起了各种各样的名字,有“暴风”、“闪电”或者“蓝天”什么的。老虎们和庙里的猴子、马、鹿、孔雀、天鹅、野猪等许多动物生活在一起,在这里它们都自由自在,可以走来走去,还有人喂食。

  温顺得像“大猫”

  这座偏僻的寺庙位于曼谷以西200公里左右的地方。到这里烧香拜佛的游人们总是被和尚与老虎“和平共处”的景象吓出一身冷汗,甚至于游客们起初还以为那些只是普通家养的猫呢。

  寺里一个瘦瘦的和尚胆子非常大,他竟然敢于趴在一只成年老虎的身下和它打闹,而这只“大猫”则只是用它足以致人于死地的爪子轻轻地予以“反击”。僧人们把这些老虎都登记注册,还对每只老虎的“个性”做了惟妙惟肖地刻画,比如有的老虎的评语是“像个明星总是爱炫耀”,有的则是“假装温顺但老想着咬上一口”。

  僧人们说,这些老虎在游人们看着它们吃食时最是活泼。“我们是佛教徒,所以我们不能杀生,给老虎提供食物,所以我们只能喂给它们香客捐赠的狗粮。”

  本是落难才“出家”

  进庙“出家”的第一只老虎是在1998年,当时它被猎人所伤,几天后不幸死去。不久以后,庙里来了两只病恹恹的幼虎,它们腹部有很严重的刀伤,最后它们在寺里侥幸活了下来,从那时起,这间寺庙也有了“老虎避难所”的美誉。

  坎蒂哈罗说,“来这儿的最后一只老虎非常年幼,它很可能刚一出生,母亲就被猎人捕杀。现在,我们给它起了个名字———‘阳光’。”

  然而,这些虔诚的佛教徒也不得不承认,寺庙并不是这些“大猫”的理想的家。坎蒂哈罗说,“我们已经开始给这些老虎修建一个12英亩大小的活动空间,最后我们希望能送它们重返自然。”当地靠近缅甸边境,走私者和猎捕者甚嚣尘上,回归大自然对于这些老虎而言,只意味着经历更多的冒险。

  坎蒂哈罗说,庙里许多老虎都是在缅甸边界附近受伤而被带回这里的。而类似情形还在广泛发生着。“等我们把围栏建好,我们就能照看最多30只老虎,但是前提是我们能有足够的资金。现在我们还有另一只已怀孕的虎妈妈,我为它们的将来感到忧心。”(来源:新京报日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