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专题 > 正文

印度大选10日落幕 国大党人民党联盟差距很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1: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5月10日,持续了三个星期的印度全国大选落下帷幕,所有政党的领导人、议员候选人将进行短暂的休息,等待13日最终选举结果揭晓。整个大选的四个阶段均出现了暴力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根据印度媒体的预测,不太可能有政党在大选中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因此党派必须建立新的联盟,方可组建政府。

  ***大选无绝对优势党派,投资者担心未来局势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月10日是印度大选第四阶段的最后一天。在这个阶段的投票中,印度在12个邦和四个中央直辖区(包括首都新德里)选出182个席位。这些选区共有2.5亿合法选民。为了给全国的选民做示范,印度总统卡拉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一所小学内投了票,并且在投票后向记者展示手指上的投票印记。

  对于最后一天的选举,各大党派都铆足了劲,争取在这个时刻争取更多选票,以保证自己在未来政府中的地位。在新德里市,很多候选人继续在街头做秀,希望说服选民在投票的最后一刻,把目标锁定在自己身上。

  由于印度国土面积较大、人口众多,同一时间举行全国大选目前还很难实现。因此,印度当局将全国划分成为四个区域,按照不同阶段投票。在整个投票过程中,选举委员会对选票的情况是保密的。不过,印度的各大媒体还是通过选民的抽样调查,不断公布着最新的投票结果预期。

  根据新德里电视台的最新调查,目前,两个主要竞争对手——印度人民党联盟与国大党——之间的差距很小,而且都没有超过半数的可能。相比之下,印度人民党实力较强,可以获得议会543个席位中的235~255席,而国大党阵营有望获得190~210席。至于其它政党,则有望获得100~120席。

  如果大选最终以这样的结果结束,印度将面临无一政党联盟过半数的“悬浮议会”。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重新组建新的政治联盟,而这样的做法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对于这种可能,印度股市率先做出反应。4月底,孟买证券交易所一开盘就遭受巨大的抛盘压力,30种综合指数急剧下挫,当日跌幅创下三年来最高纪录。而在孟买外汇交易市场,印度卢比对美元的比价开始贬值。

  ***暴乱事件不断,大选期间至少死了40人

  由于印度很多地方存在严重的治安问题,在过去三个阶段的投票工作中,都发生了严重的暴力事件,至少造成40多人死亡。为了预防在最后一个阶段继续出现暴力行动,印度政府大幅增加了警力。据悉,除了动用12个邦和四个中央直辖区的所有警察外,印度政府还在21万个投票站增派了11万军警,以确保投票安全进行。

  在发生暴力事件的地区,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情况最为严重。在第四阶段投票开始前,克什米尔选区的数个投票站遭到武装分子袭击,至少造成一人死亡,33人受伤。

  在别贝哈拉镇,伊斯兰组织的武装分子向投票站投掷了手榴弹,造成五名当地警员和10名平民受伤。在安南特安格,反叛分子也用手榴弹袭击投票站,炸死了一名过路平民,还造成四人受伤。

  印度议会实行两院制,分为联邦院(上院)和人民院(下院)。人民院是主要立法机构,共有545个席位,其中除两名议员由总统直接任命外,其余议员均由选举产生。

  印度的选举采用相对多数制,各邦拥有的议席数额与邦人口数量成正比。在人民院选举中赢得多数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权组建内阁。印度每五年举行一届全国大选,执政党可以根据需要在选举年内提前举行大选。2004年2月6日,总统卡拉姆根据总理瓦杰帕伊的建议,解散了印度第13届人民院,而原定10月举行的第14届人民院选举也相应提前。(张鑫焱)

  相关专题: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