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男子四次越狱,四次自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英国媒体日前报道,英国格拉斯哥男子乔·斯蒂尔被人称做“越狱之王”,因为20年前因“谋杀罪”被判入狱的他为了证明自己的蒙冤和无辜,曾四度成功“越狱”出逃,并又主动向官方自首。他的“越狱名声”甚至传到了英国女王那里,英国佩思监狱的狱长甚至低三下四恳求他停止以后的越狱尝试,以免他的晋升之路受到妨碍和影响。幸运的是,斯蒂尔的“越狱苦心”终于换来了民众的支持和英国司法机关的关注,不久前,英国爱丁堡罪犯上诉法庭终于对斯蒂尔的案子重新进行审理,法官确认英国警方在当年的取证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渎职和腐败现象,斯蒂尔纯属“蒙冤坐牢”,在经过4次越狱事件和长达20年的抗争后,如今已经42岁的斯蒂尔终于获得了清白与自由之身!

  莫名其妙卷入谋杀风波 英国男子蒙冤狱中被关廿年

  据报道,现年42岁的乔·斯蒂尔是英国格拉斯哥人,从1984年开始,当时年仅22岁的他就莫名奇妙地卷入了一起家庭谋杀案风波中。1984年4月16日,格拉斯哥市路查兹镇的居民克里斯汀·道尔家突然发生大火,导致一家六口全被烧死,其中包括一名18月大的婴孩。当地警方调查后称,火灾发生前道尔一家正在与乔·斯蒂尔等人争夺格拉斯哥市东半部的冰淇淋销售生意,斯蒂尔显然具有重大纵火谋杀嫌疑。格拉斯哥法
庭根据警方提供的证据经过27天审判后,判处斯蒂尔和另一名“同谋男子”托马斯·坎培尔一级谋杀罪成立,两人被判终身监禁。身在狱中的斯蒂尔和坎培尔从此也获得了“冰淇淋杀手”的恶名。

  图片:被称作英国“越狱之王”的乔·斯蒂尔

  然而,自打入狱开始的那天起,斯蒂尔就一直辩称自己是无辜的,他称自己纯属蒙冤入狱。20年来,斯蒂尔以一种极端的方式抗议和证明他的无辜,同时表达他的不满———他竟然连续四次成功“越狱”出逃,但又四次主动向官方自首。日前斯蒂尔接受了英国记者的采访,他对记者道∶“当我被蒙冤关进监狱后,我是那么地绝望,我只是想以这种行为方式证明自己的清白和无辜。”

  第一次越狱 捅窗爬上房顶大声演讲抗议

  据报道,斯蒂尔的第一次“越狱行为”发生在1989年,当时他被关押在爱丁堡的索顿监狱,一次,他在几名监狱守卫的看押下,进行一次例行的回家探访。回到格拉斯哥的家中后,斯蒂尔说要洗一下澡,于是守卫将他送进淋浴间中,并派一个人在门口把守。当监狱守卫们放心地品尝着斯蒂尔的母亲迈吉端上来的茶和点心时,斯蒂尔早已捅开淋浴间的窗户,逃到了外面。

  不过斯蒂尔尽管成功出逃,但并没有溜之大吉。相反,他爬到邻居房子的屋顶上,大声发表演讲,对法庭的冤案判决表达抗议。一时间,众多街坊邻居纷纷闻声拥上街头,一些人甚至书写横幅表达对斯蒂尔的支持,当地电视台也立马闻讯赶来,那几个监狱守卫出门“看热闹”时,发现屋顶上站着的竟是囚犯斯蒂尔时,他们显然彻底惊呆了。

  第二次越狱 竟将自己粘在白金汉宫大门

  斯蒂尔的第二次“成功越狱”发生在1993年,那是在他另一次“囚犯例行回家探访”期间,当时他再度成功逃出了监狱看守的掌心,并来到了英国伦敦。斯蒂尔的这次越狱事件震动全国,因为最后他竟然用超强力胶水将自己粘在了白金汉宫的大门栏杆上!

  斯蒂尔对记者回忆道∶“当我被押回监狱后,我向女王写了一封信表示道歉,王室收到了信,但没有发表任何评论。我在信中对女王称,我对自己的越狱行为已经认罪,因此她不用担心自己会被传到法庭上充当目击证人。”

  第三次越狱 试图溜回监狱守卫大吃一惊

  斯蒂尔的第三次越狱发生在索顿监狱的一场足球赛期间,当时斯蒂尔再次找到一个机会成功出逃。这一次出逃后,斯蒂尔想改变一下“抗议战略”,他打算神不知鬼不觉地再溜回监狱中,让监狱守卫们大吃一惊。斯蒂尔对记者道∶“媒体已经开始称我是个越狱大王,所以这次我想玩点新的,譬如再偷偷地溜回监狱中,这一次将不再是越狱,而是‘进狱’了。然而就在那时,我突然发现自己得了肾结石,疼得不行,最后我只得将自己绑在一个高压电线铁塔上,直到警方闻讯赶来。”

  第四次越狱 千镑买通看守帮他越狱逃走

  斯蒂尔1995年第四次成功越狱时,他已经从爱丁堡的索顿监狱被转到了佩思监狱。斯蒂尔回忆道∶“佩思监狱的狱长名叫米克·杜菲,他是一个很正派的家伙。当时他恳求我千万不要在他任内再进行任何越狱尝试,因为他做梦都想获得晋升,而我的越狱行为显然将会影响他的仕途梦。”

  据斯蒂尔称,他的第四次成功越狱获得了一名监狱看守的帮助,因为这名看守曾看过斯蒂尔的案件记录,并相信他是无辜的。斯蒂尔回忆道∶“尽管他答应帮助我,但他显然不是一个热心人,为了能从他那儿复制一把监狱钥匙,他竟然开口向我要了1000英镑。一名探访者后来给我进来一个钢锉和一根锯条,这样我就可以复制那把钥匙了。接着,我与另一名囚犯花了两个月时间,用纸板、香烟纸和洗衣房中的碎黑布仿制出看守的帽子,我们还偷来一名监狱医生的白大褂,接着我们乔装打扮出逃了。然而当我们两人设法逃出监狱大门后不久,就引起醒悟过来的看守们的警觉,不久后,我们就被抓获押回了监狱。那名暗地里帮助我们的看守吓得脸色发白,他担心我会出卖他。然而自始至终,我都没有说出他的名字。”

  “越狱苦心”终获回报 法官重审冤案判他无罪释放

  斯蒂尔为证清白的“越狱苦心”终于赢来了越来越多英国人的关注,其中一些英国名人也成了他的支持者。斯蒂尔道∶“我知道我必须赢得公众的关注,让他们关心我的案子,否则我将蒙受不白之冤,无可避免地一辈子烂在监狱里。监狱对任何囚犯来说都是一个严酷的地方,而对于一个无辜者来说,那儿更如同地狱。我曾经想到过自杀,但由于不想让自己背上杀手的名字死去,我终于坚持着活了下来,我要活着证明自己的清白。”

  斯蒂尔的努力终于获得了回报,英国上诉法庭屡次对斯蒂尔的案件进行了重审,今年初,英国爱丁堡罪犯上诉法庭再次对斯蒂尔的案子进行重审。不久前,3名上诉法官判决英国警方在当年的取证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渎职和腐败现象,斯蒂尔坐牢“纯系冤案”!在经过长达20年的冤狱生涯后,斯蒂尔终于获得了清白和自由之身!当年与他一同入狱的“同谋男子”托马斯·坎培尔也获得了释放!

  不想报复,不要赔偿 只想与家人平静度余生

  洗清不白之冤的斯蒂尔只想与家人和妻儿平静度完后半生。斯蒂尔对记者道∶“我唯一想要的就是还一个清白之身,让我的家人能够昂起头来过平静的生活。我对报复、甚至赔偿要求毫无兴趣,我甚至不想将那些让我蒙冤的警察推上法庭。我唯一想要的,就是人们不要再喊我‘冰淇淋杀手’。报复心是一种毒药,我只想与我的家人平静地过我下半辈子的生活。我相信,一切噩梦都已经过去了。”

  不过,另一名“蒙冤者”、现年51岁的坎培尔却显然没这么乐观,他对记者道∶“我们的释放没有丝毫值得庆祝,没有任何快乐可以表达。因为我感到在我们的案子中,没有任何胜利,只有纯粹的失去。道尔一家六口失去了他们的生命,我们凭空失去了20年在监狱中度过的时光,而英国司法制度也失去了20年的正义。”·沈志真·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人质遭断头报复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