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驻伊联军与伊抵抗武装爆发冲突专题 > 正文

萨德尔称美军若撤离纳杰夫“迈赫迪军”就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2:48 新闻晨报

  马晓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武装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高级助手11日与什叶派领导人达成内部协议,如果美军从什叶派圣城纳杰夫撤退,萨德尔就同意下令其私人武装“迈赫迪军”停止反美游击战。但数小时后,驻伊美军就向卡尔巴拉、纳杰夫和库法出动坦克与武装直升机,与萨德尔的拥趸激烈交火。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以坦克直升机开道

  12日凌晨,驻伊美军与萨德尔民兵组织成员在卡尔巴拉的穆克哈伊亚姆清真寺附近交火。美军打死20至25名萨德尔的支持者,联军方面有7名士兵受伤。

  美军以坦克和武装直升机开道,分两路进入卡尔巴拉。目击者说,驻伊美军先是试图进入穆克哈伊亚姆清真寺,但藏匿在附近建筑内的萨德尔支持者向他们猛烈开火,阻止美军前进。双方冲突持续了数小时。

  卡尔巴拉医院工作人员说,当地无人员伤亡。但美联社报道说,萨德尔手下武装人员因担心遭美军逮捕,所以通常不把伤员送往医院。

  萨德尔开“和解”之路

  纳杰夫什叶派部族领导人与萨德尔高级助手11日晚上在纳杰夫会晤。他们一致表示,萨德尔同意结束与美军的对峙,条件是美军撤离纳杰夫,建立伊拉克武装来保卫这座圣城。

  此番表态以萨德尔同美军达成的一项协议为基础。根据协议,如果美军从纳杰夫和库法附近撤离,那么“迈赫迪军”就放下手中的武器。

  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武装派别“巴德尔组织”领导人哈桑·阿姆里说:“这是化解危机之路的开端。”他还提到协议的一项原则,即建立一支广泛的伊拉克安全部队。

  驻伊美军尚未对此协议发表任何评论。

  伊长老提出缓审萨德尔

  萨德尔助手与什叶派领导人达成的内部协议没有涉及如何决定萨德尔本人命运的问题。萨德尔涉嫌参与暗杀伊拉克宗教领袖哈基姆,因此美军要求他接受司法调查。

  伊拉克部族长老曼苏尔·阿萨迪说,所有武装组织都应从纳杰夫撤离,以缓解伊拉克各部族之间剑拔弩张的局面。作为交换条件,联军应把对萨德尔的审判推迟到2005年伊拉克永久宪法出炉以后。届时,对他的审理交由伊拉克宗教法庭进行。

  相关专题:驻伊联军与伊抵抗武装爆发冲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