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虐俘门”动摇美英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8:49 东南快报

  27.5万人联名逼拉氏下台 布莱尔可能引咎辞职

  美英虐俘丑闻愈演愈烈,可能引发两国政坛大地震。美国共有27万人签名要求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下台,而英国首相布莱尔也表示可能会辞去首相一职。27.5万美国人逼拉氏下台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发起要求拉氏下台的联签声明,其助选团表示,逾27.5万名支持者已签署,要求政府最高层作出解释和负责任。

  《纽约时报》、《波士顿环球报》等大报及极有影响力的独立美国军人周报《陆军时报》,也促请拉氏和其他军方高层应辞职。布莱尔可能考虑辞职

  英国《卫报》及《泰晤士报》11日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告诉同僚,假如他对工党的大选前景不利,他会辞去首相一职,并把工党党魁的职位让给他人。民意调查显示,工党的支持率跌至32%,逾17年来的新低。

  英国外长斯特劳11日打破了英国政府对美国错误保持沉默的惯例。斯特劳称美军虐俘是“对人权骇人听闻、令人恶心的侵犯”。这是英国迄今为止对美军虐俘事件作出的最严厉的谴责。

  另据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内务部和外交部已派遣一个由13人组成的监狱管理专家小组前往伊拉克,帮助伊拉克重建其监狱系统。美军官否认高层下令虐俘

  继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丑闻向国会作证之后,另一场以丑闻中美方高层关键人物为主角的听证会11日召开。美军方内部调查报告虐俘事件“第一人”安东尼奥·塔古巴少将当天向国会作证时指出:发生士兵虐俘丑闻,军方领导层难辞其咎。

  塔古巴认为,此前负责掌管阿布格莱布监狱的陆军预备役第800宪兵旅女指挥官贾尼斯·卡尔平斯基准将由于监督不力,导致军纪溃散、从而发生虐俘丑闻,应对此负责。

  塔古巴还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这些士兵的所作所为得到了美军高层指挥官的指示。他向国会递交了一份关于美军预备役第800宪兵旅的长达6000页的调查报告。他认为,参与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虐俘行为的6至7名监狱看守这么做是出于他们自己的意志。

  有关谁掌管阿布格莱布监狱而负有终极责任的问题,在听证会上引发争议。

  塔古巴说,监狱的控制权在丑闻发生前已经转交到军方情报部门手中,而国防部负责情报的副部长斯蒂芬·坎本则否认这一说法,而声称宪兵队掌管着监狱。

  两人的分歧还在于:塔古巴认为军方情报部门让宪兵队参与审讯战俘程序违反美军军法;而坎本则坚称两者之间协调合作合理恰当。

  美国副总统切尼11日反对将那些尚未公布的虐囚照片公诸于世,试图减少对布什政府的有害影响。

  据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还有几百张美军虐待伊拉克囚犯的照片和至少两盘这样的录像带尚未公布。美调查驻阿美军虐囚事件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12日发表声明说,驻阿美军开始对媒体披露的一名前阿富汗警官在美军基地受到虐待事件展开调查。这也是自驻伊拉克美军虐俘丑闻曝光后,阿富汗首次曝光类似事件。

  这一发生在阿富汗的美军虐囚事件由《纽约时报》12日率先披露。现年47岁的赛义德·纳比·西迪基称,他在阿富汗东南部帕克蒂亚省的加德兹市一座美军基地里曾遭受剥裸、性侵犯、殴打、不让睡觉和羞辱性拍照等虐待,这与发生在伊拉克的虐俘事件中的手法如出一辙。直击伊战萨德尔可能解散“马赫迪军”

  在伊拉克领导抵抗联军占领运动的什叶派领袖萨德尔5月12日发誓继续打击美国主导的联军当局,但表示可以解散他的“马赫迪军”民兵抵抗武装,如果其他什叶派领导人要求他这么做。卡尔巴拉激战7名美兵受伤

  驻伊拉克美军12日说,美军11日夜与支持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的伊拉克武装人员在伊中南部城市卡尔巴拉交火,约有25名伊武装人员被打死,7名美军士兵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钟和国际观察布什连任悬了

  美军虐待伊拉克囚犯的丑闻震动了美国政坛。民主党总统侯选人克里立即抓住这一事件,试图在今年的大选中将布什击倒。无疑,虐囚丑闻将会成为今年总统选举中的一个重要变数。

  克里指责布什在战后伊拉克政策上犯了大错,目前曝光的虐囚丑闻是布什政府政策失误的最新证据,拉姆斯菲尔德一帮人做出了错误估计,因此拉氏应该辞职。

  目前布什和克里围绕虐囚事件展开的争斗,距离11月2日投票选举总统只有6个月时间了。对于布什来说,他希望尽早结束这场危机,保住拉姆斯菲尔德,否则有可能使他连任的希望破灭。

  布什一直将在反恐斗争中的领导当作他争取连任的王牌。拉姆斯菲尔德被迫下台可能会被人看作是布什无能和没有决断,以及在事实上承认他的伊拉克政策已经失败。布什一直把入侵伊拉克同反恐联系在一起,如果美国民众认为他的伊拉克政策失败,他的政治赌注也就输尽。

  如果拉氏下台,布什将要提名新的国防部长,国会对新提名的部长批准前还要举行听证会。共和党人担心,民主党人可能将这一听证会变成检讨战后伊拉克政策的辩论,使布什更加被动。

  目前,布什整个工作的民意支持率降到46%,是他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点。

  作者:钟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