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万亿蝉军“突袭”美国:17年一轮回,交配后就完蛋 (04/05/13 09:04:3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它们回来了,17年后,一支数以万亿只计的“大部队”回到了美国,该部队并不与人为敌,但它们的蜂拥而至还是惊扰了华盛顿、纽约等地人们的生活,一些室外活动被迫改期或移往室内。何方神圣?布鲁德X蝉是也。

  17年后齐出土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从昨天起,在美国东部和中西部地区15个州,陆续有布鲁德X蝉在蛰伏地下17年后破土而出。在接下来的6个星期里,这些蝉在完成它们“出土”后惟一使命———寻找异性进行交配后,就会相继死去,其中母蝉会在树上产下后代。这些后代17年后即到2021年也会踏着父辈的足迹,再次来访。

  美国农业部自1893年以来就有布鲁德X蝉出现的纪录,之后每17年一个轮回。俄亥俄州圣约瑟夫山大学的生物学家克里茨基说:“今年是数量最多的一次。”昆虫学家粗略估计,在一英亩大的树林里,可能聚集着150万只这类黑色的、长着琥珀般翅膀的小昆虫。

  蝉鸣能把人吵聋

  最初北美的人们看到这种现象,还以为是老天爷在传达某种信号。而今,北美人对蝉的这种铺天盖地的造访已习以为常了。1970年,美国著名的摇滚艺术家、诗人鲍勃·迪伦还以蝉为题写下一首蝉歌《蝉之日》,传唱一时。

  不过,由于蝉的动静实在太大,美国有关地方当局已经发出应付蝉鸣的指南,告诉学生不要惊慌。可是已定好的婚礼、足球赛和其他公共场所的活动不得不因蝉的大批到来而另择日期。位于新泽西的普林斯顿大学本月底将举行2004届学生毕业典礼,校方目前也已采取措施应对布鲁德X蝉的影响。

  专家还告诉人们,蝉不会进攻人类,也不像有些昆虫那样叮咬人的皮肤。但红眼、黑皮肤的布鲁德X公蝉聚集17年的能量一朝喷发,而且是上万亿只的总量齐齐出动寻找配偶,真有可能让当地人不胜其烦,耳朵都要被吵聋了。

  传宗接代是惟一目的

  尽管数量以数万亿只计,这种蝉对树木或其他植物的破坏性并不大。因为蝉蛹多年来在地下吸食树根的汁液,破土后已经攒有足够的能量,而且惟一目的交配达到后很快死去。其实,蝉不但无害,还可算上益虫,因为在地下时它们能够为土壤通风,有它们出现的地方,显示那里的土壤环境也很健康。

  布鲁德X蝉为啥间隔17年才出现一回,科学家们也还讲不出个所以然来,现在已知的是,布鲁德X蝉要在土壤温度达到17摄氏度时破土而出。届时,只要稍微下点雨,泥土湿润后地面上就会露出许多小孔,这就是它们破土而出的先兆。

  蝉爬到树上后最大的任务好像就是歌唱,母蝉喜欢公蝉成群结伴向他们求爱,公蝉只有顺服的份儿,于是,公蝉在树上越聚越多,蝉鸣声由小及大响彻云霄。有电台曾录下1987年的蝉鸣声,充满节律、一浪高过一浪的鸣声令听众最后不得不调低收音机音量。

  美食-最好就是炸了吃

  华盛顿地区的不少人因为蝉出土高峰期的到来而心花怒放。许多人准备爬上10米高的大树彻夜观察它们。大街上随时可以买到以蝉为主题的纪念品。而对法裔美国人雅各布·蒂佐欧而言,烹饪美食的时刻来临了!他把捡回的蝉冷冻起来准备做一顿美餐,他说,“蝉全身都是蛋白质,又没有脂肪,世界上许多国家都以昆虫为食。你上Google查一查,一会儿工夫就会检索到3600个烹调蝉的菜谱。”

  据说,正处于第一次蜕壳阶段的蝉味道最为鲜美,而雌蝉又比雄蝉味美。有美食家甚至在网上发帖子传授烹饪蝉的方法。他们认为最好就是将蝉与洋葱、芫茜和姜片一起爆炒,或者将蝉与虾等一同油炸,伴以色拉进食。

  联想-17年周期恰似人生

  其实布鲁德X蝉的周期某种程度上也与人生的不同阶段吻合。以一个土生土长的华盛顿人为例,他儿时听过首次布鲁德X蝉大歌唱,17年后到结婚时,这种蝉鸣又回到了他的婚礼上;再过17年,他的孩子可能都要上高中了;之后再过17年,他儿孙绕膝自己也要退休了;又一个17年,他可能也要和蝉一起入土了。(来源:晶报/艾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