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军全面加紧备战,与“台独”时间表合拍 (04/05/13 09:14:3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从4月下旬开始,一年一度的台军“汉光”演习拉开序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汉光”演习披上了一层浓厚的为“台独”护航的色彩。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陈水扁提出了“台独”时间表,台军的战备训练及建设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演习将持续近7个月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根据台“国防部”的说明,今年“汉光20号”演习从4月下旬开始,至11月中旬结束,历时7个月。演习目的主要在检测台军“联合作战指挥机制”的效能,验证“精进案”后台军各高级司令部组织能力及兵力结构调整的效果,检验台军进行“联合截击、‘国土’防卫”的联合作战能力。

  根据计划,演习将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4月中下旬开始,演练的主要内容是“联合作战计划作为”,其间台军各战略执行单位(高级司令部)根据“国防部”的战略指导,设定联合作战相关议题,实施图上兵棋推演。参谋本部则编成推演指导组,共同参与研讨,并协助解决各层级战备执行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第二阶段从6月中旬开始,进行“联战计算机兵棋推演”,演习分为攻、防两军,以“自由统截、阶段管制”方式,重点进行“联合战力保存、联合截击及联合反登陆”的作战演练。第三阶段从6月下旬持续到11月中旬,主要举行“联合作战战力评鉴”,这个阶段主要进行实兵演练,各单位按“计算机兵棋推演”的设定架构,以及演习第一阶段兵棋推演所获结论,修定作战计划,通过实兵演练来检讨和落实各级联合作战。

  ·与“台独”时间表合拍

  今年“汉光”演习的不同寻常之处,是演习内容的设置与陈水扁近来提出的“台独”时间表有着极强的内在联系。据报道,这次演习以2006年两岸的战力为基础,模拟2006解放军向台湾发动进攻,由台“国防大学”携带少量实兵扮演攻方,与台军第6军团进行实战性对抗演练。

  为什么将两岸冲突设想在2006年?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是为“台独”护航。台湾“大选”的争议尚未结束,陈水扁便急急忙忙地抛出了“台独”时间表,一个月来他至少三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他将推动修改“宪法”的进程,计划在2006年就“修宪”举行公投,2008年通过新“宪法”。如果陈水扁执意“修宪”,两岸关系必将随之紧张甚至引发冲突。因此,台军设想2006年两岸发生冲突正是基于陈水扁的“台独”时间表提出来的。台湾军方对此也毫不避讳,面对记者“是否会把2006年可能‘制宪’的两岸形势变化纳入考虑因素”的提问,台“国防部”作战及计划次长室联合作战处处长李界佳明确地表示:“当然会把各种因素都纳入。”

  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不仅“汉光”演习,今年台湾其他一些重大演习也都进行了大规模调整,演习的内容明显立足于台湾如何应对大规模战争。其中,今年“万安”演习将往年以“全民防空”及“灾害防救”为主的演练,调整为以“全民防卫”为主的“国土”安全防护机制演练,演习将区分“联合兵棋推演”、“联合实作验证”及“防空疏散”三部分,演习地域涵盖全台湾25个县、市。台军后备司令部预定在7月中旬举办的“同心16”演习,全面考虑“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执行情形”,重点演练实兵、实物支援三军作战等程序,检验“行政动员”协同军事动员支援“‘国土’防卫”的作战效能。这些演习,给人一种台军准备为“台独”而战的强烈印象。

  ·台军全面加紧备战

  在加紧演习的同时,今年以来台军在建设方面也出现一个重要动向,就是加大了在台湾岛东部地区军事设施的建设。台军防御重点长期以来放在台湾岛西部,而东部有中央山脉、台东山脉作天然屏障,这里的防务被忽视,成为台军的软肋。由于陈水扁明确提出了“台独”时间表,台军开始全面备战,强化东部地区的防御。

  大规模兴建战备公路。目前,台陆军在东部只有2个守备旅,台陆军计划利用已建成的公路、铁路和正在建设中的高速公路,在战时从北、中、南三个方向向东部地区紧急调兵。台湾从东部通西部的公路共有10条。台湾“国防部”官员近日表示,台军准备2004年内整修横贯中央山脉连接东西的四条公路,主要是加固路面、增加道路指示标志、提高车辆路面运行的速度等。根据台军规划,若东部后方战事吃紧,需“战略力量”支援时,北部第三作战区第六军团的兵力可通过北回铁路、高速公路及3条公路由北向东南增援东部;南部第四作战区第八军团的兵力可从南回铁路及3条公路向东北部增援东部;中部第五作战区第十军团的兵力可从中部4条公路由西向东穿过中央山脉、台东山脉增援东部。反之,如果西部、北部、南部地区战事吃紧,东部台军也可通过上述线路进行增援。

  扩建地下机库和水下潜艇基地。台军的战机主要集中在中、西部的桃园、新竹、台中、台南、嘉义等地的机场,容易遭到大陆导弹、轰炸机的打击。为了保存实力和第二次打击能力,台军决定近期将已有的东部地下设施扩大规模。台海军早在1991年7月就在花莲县建了一个地下潜艇基地,那是在花莲县寿丰乡水琏村东边的一个面积约4.5平方公里的山岭中,在面向海岸的一方开凿一U字形山底隧道,U字形隧道两个出口面对太平洋,是潜艇的出入口。在隧道内部,则另有庞大的修护设施和加油补给设备。据报道,最近台军已经增加了该基地的潜艇和反潜舰的数量,舰只出入该基地的次数也增加了。台军评估,该基地扩充后,向北150公里涵盖了苏澳、基隆、淡水等港口及水域,向南200公里则涵盖屏东、高雄等地区的水域。

  扩充东部守备部队。自4月1日起,将后备部队编成“海岸守备、城乡守备、要地防护及扩编动员”等四种类型,增加东部的守备部队,以逐步完成后备部队“及时动员、及时作战”的目标。据台湾《新新闻》杂志在去年底报道,台陆军自2004年元旦起实施“瘦身”计划,有11个旅级单位移到后备司令部,这些移编到后备司令部的联兵旅及新编的守备部队组成台军新的守备力量,未来除了用于驻地保护之外,还加强对东部要塞、基地的机动防卫。战时可作为其它地区战略后方力量。

  对于此次台军整军备战的举措,军事专家指出,台湾岛南北长394公里,东西最宽144公里,台军的机械化部队若以60公里时速向东部增援,只需2至3小时就可以完成集结并运动至作战目标区。但地面部队运动时,一旦山体、隧洞、桥梁被炸或中断,则难以实施支援。另外,如此狭长的作战区域根本就没有什么战略后方空间,东部一样是前线,所以指望用东部建战略后方、东西驰援的战术,在现代全方位高技术战争下是没有实际意义的。(来源:国防知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