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老三斩首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33 大华网-汕头日报

  “安萨尔论坛”网站公开播放“基地”组织成员“斩首”美国商人尼克·伯格的录像后,伯格家人一直沉浸在悲伤中。饱尝丧子之痛的迈克尔·伯格对美国军方和布什政府满腔怒火。他12日斥责道,正是由于美国驻伊拉克官员非法关押尼克,延误了他回国时间,才导致他不幸遇害。

  伯格被“基地”人员斩首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安萨尔论坛”11日播放的题为“阿布·穆萨贝·扎卡维演示屠杀一名美国人”的录像中,伯格手脚被捆绑,端坐在画面正中的一把白色椅子上。其身后并排站立着5名戴着头巾和面具的男子。据称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的武装人员举起大刀砍断了伯格的脖子,随后宣读声明说,“基地”组织把这名美国男子斩首的目的是为遭美军虐待的伊拉克囚犯报仇。

  伯格生前是美国一家小型私营通信器材公司老板,年仅26岁。他3月24日在电话中告诉父母,他将于当月30日返回美国。但意外的是,伯格当天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一个检查站遭伊警拘留。他随后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美国联邦调查局情报人员3月31日告诉伯格父母,情报部门正在审核他们儿子的身份。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警方把伯格移交给了驻伊美国官员。伯格在美军拘留所中待了13天。迈克尔·伯格说,在拘留期间,驻伊美军甚至禁止他的儿子打电话找律师。

  4月5日,伯格夫妇向费城联邦法院提起立案申请,认为美国军方非法拘留他们的儿子。第二天,伯格获释。他告诉父母,他没有遭到军方虐待。

  至于伯格何时以及在何种情况下遭“基地”组织劫持,美国方面尚未得到相关线索。

  美政府的错误

  迈克尔谴责美国政府的行为使“儿子遇害”成为可能。他说,如果伯格没有被关押长达13天,他本可以在暴力冲突升级之前就离开伊拉克。事实上,尼克因为被关押错过了返美班机。

  迈克尔说:“这种事情导致公民权利缺失。我认为,许多人饱尝了这一点。我觉得美国政府并不致力于民主。”

  伯格最后一次与家人联络是在4月9日。他告诉父母,他打算取道约旦,然后再回美国。但那天之后,家人再也没有他的消息。母亲苏珊娜抱怨道,一家人连续好几个星期都在搜寻有关伯格下落的消息,而且不止一次向联邦政府求助,但政府官员没有为他们提供任何有效帮助。

  “我跟他们一起找了几个星期,”苏珊娜说,“我基本上独自完成了大部分调查工作。”

  当美联社记者提到“安萨尔论坛”网站时,伯格的父亲、弟弟和妹妹不禁失声痛哭。“此前,我听说他被斩首了,”迈克尔一边啜泣,一边告诉记者,“那种方式比死于长期折磨拷打要痛快一些。但是我不希望(录像)被公开。”

  “安萨尔论坛”经常有“基地”组织和极端宗教组织成员的留言,也多次发表一些声明录音。上星期,一盘据称出自“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的讲话录音就由这个网站发布。

  曾支持布什

  迈克尔说,受一家电信公司委派,伯格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1日在伊拉克工作。他3月再次前往伊拉克,打理一桩通讯天线的买卖。得知自己失去电信公司职位后,他决定起程回国。

  伯格生前多次到肯尼亚和加纳等国家旅行,为一些落后地区的居民引进新技术。他曾经自费购买一台价值900美元的制砖机,送给一个贫穷的村子。

  迈克尔说,他本人极力反对战争,但儿子支持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政策。“他认为,伊拉克战争的目的是为把民主带到一个没有民主的国家,”迈克尔说。

  伯格家人说,美国国务院官员10日通知他们,驻伊美军8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条公路上找到了伯格残缺不全的尸体。目前,伯格遗体已被运往科威特,然后通过德国运回美国特拉华州多佛空军基地。

  美议员愤怒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12日对斩首事件表达强烈愤慨。

  “我迫切希望听到公开道歉和谴责,希望阿拉伯世界领导人表达自己对野蛮谋杀尼克·伯格这个无辜平民的愤怒,”众议员汤姆·坦克雷多说,“如果阿拉伯国家没有这种道歉,那么它们的沉默应当受到文明世界谴责。”

  众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汤姆·迪莱说:“这些凶手的面目令人厌恶地想起了我们正在打击的人。他们不是士兵,而是禽兽,是恐怖分子。除非他们最后一个人进入监狱或坟墓,否则我们不会罢手。杀害尼克·伯格的凶手们要为此付出代价———包括他们自己,他们的同伙、同盟、巢穴、支持者以及为他们提供资助的国家。”

  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补充道:“他们无视人性与尊严。因此,我们必须在伊拉克赢得战争。”

  马晓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