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媒体称欧盟可能向WTO起诉中限制焦煤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16 温州新闻网

  5月10日,英国《金融时报》登出一条惊人消息,称欧盟给中国一个最后通牒,如果在一个星期内中国不取消对焦煤出口的限制,欧盟将把此问题诉诸世界贸易组织。12日,记者联系上了欧盟贸易委员拉米的发言人冈萨雷斯女士,请她印证此消息的可靠性。

  “我们不愿意把它叫做‘最后通牒’,不过……”这位一向口才卓越的发言人花了有一段时间寻找合适的词汇。在谈到影响中欧关系的敏感问题上,她显得非常谨慎。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她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上周五(7日),成员国有关官员经过频繁磋商,通过一个决议。该决议宣布,中国焦煤出口限制措施给欧盟相关行业造成巨大打击,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双边磋商和咨询未果,欧盟希望中国“在一个星期之内解除对焦煤出口的限制”,否则,“欧盟将没有其他选择,惟有诉诸世贸组织”。

  当记者追问,欧盟是否确定将在下个星期一,即5月17日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时,冈萨雷斯女士没有给出一个准确的答复。她说:“我不知道是否会在星期一,或者星期二,还是在其他时间。但我所知道的是,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欧盟将不会有其他选择。”

  虽然欧盟委员会官员一再强调,这是“个别问题上的争端”,不会影响中欧经贸的大局。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欧盟真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这将给中欧经贸造成非常消极的影响。

  首先,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欧盟第一次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中欧经贸发展一向以稳定和快速著称,近几年来中欧贸易额每年的增长幅度都超过30%,使欧盟跃升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尽管过去中欧贸易也有过一些纠纷,但都经过双边协商得到了解决。外界甚至认为中欧整体关系发展不平稳,经贸关系远超过其他关系的发展速度。有外电评价说,如果此次欧盟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就意味着中欧经贸蜜月期的结束。

  其次,这将是继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就半导体出口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之后,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再次诉诸世贸组织。这两大中国贸易伙伴之间的相互效仿,给双边贸易的顺利发展制造了阴影。

  再次,这是欧盟东扩后,25个成员国首次对中国采取行动,具有非常消极的象征性影响。就在5月6日,中国总理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进行了会谈,双方在“中欧投资贸易研讨暨洽谈会”上发表的重要演讲中指出,中国去年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额达到1252亿美元,欧盟在华投资累计279亿美元。中欧贸易增长势头迅猛。普罗迪甚至称中国和欧洲已经“订了婚”。

  然而,就在双方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的第二天,欧盟成员国就做出了要求中国限时取消焦煤出口限制的决定。冈萨雷斯向记者解释道,欧盟也不愿意影响中欧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但欧盟委员会“确实受到了成员国和相关行业的强大压力”,在此“强大压力”下,欧盟委员会“不得不做出选择”。

  焦煤是烟煤的一种,多用于炼钢,被喻为钢铁工业的“基本食粮”,是各国在世界原料市场上必争的原料之一。中国是产焦煤大国,也是世界焦煤市场的主要出口国。2003年,中国焦煤出口量高达1400万吨,但国际焦煤市场仍供不应求。

  由于本身资源的匮乏,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钢铁生产严重依赖焦煤进口。欧盟就是其中之一。由于欧盟焦煤资源本身就无法自给自足,而且近年来,迫于环保的压力,欧盟不得不关闭了一些焦煤生产厂,这更凸显出欧盟钢铁行业对中国焦煤出口的严重依赖。2003年,欧盟从中国进口焦煤约440万吨,占欧盟钢铁业焦煤年消耗量的31%。

  欧盟官员称,年初中国出台对焦煤出口的限制措施,是致使国际市场上焦煤价格飙升的主要原因。目前,焦煤的价格已由去年的每吨平均约200美元涨至每吨约450美元。

  焦煤短缺,价格飙升,使许多欧盟成员国的大钢铁制造商遭到重创,面临急剧减产和利润急剧缩水的双重打击。大的钢铁集团遭受重创,一些小的钢铁企业只有倒闭了事。这也是为什么欧盟成员国和相关行业向欧盟施加巨大压力的原因。

  有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如果采取“最后措施”,将使中欧今后的经贸发展蒙上阴影。(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