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全球秘密监狱关近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22 哈尔滨日报

  据《新闻晨报》报道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有一座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秘密审讯中心,人称“绝境”,这个名字恰如其分地表现出狱内的残酷情形。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跑道边的巨大飞机修理棚里,也有美国的监狱,那里秘密关押着许多重要囚犯。另外,美国还将一些伊拉克囚犯运到卡塔尔,美国已将卡塔尔沙漠深处的一个庞大空军基地改建成让囚犯插翅难逃的集中营。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三大系统掌握秘密监狱

  据内部人士透露,美国在海外的秘密监狱有时只有一个集装箱大小,而有时又像关塔那摩基地那么庞大。但不论个头大小,这些监狱都是由CIA和军方精心构筑的,其目的是为了游离于美国以及国际司法体系之外,并尽可能减少虐囚等丑闻被曝光的可能。

  总的来说,美国的海外秘密监狱分属于为3个很少交叉的系统:第一块由五角大楼掌握,主要包括位于伊拉克、阿富汗、关塔那摩等地的监狱及附属设施;第二块规模较小,但很隐秘,由CIA掌握,主要关押“基地”等恐怖组织的高级成员;第三块则属于与美国合作的外国情报机构,美国将一些不太重要的恐怖嫌疑人移交给他们来关押,或者从他们那儿“引渡”一些囚犯关进美国控制的监狱。

  据五角大楼情报专家估计,在美国的海外秘密监狱中,一共关押着大约9000名各国嫌疑人,大部分处于美国军方的控制之下。这些囚犯享受不到通常应该享有的合法权利:他们无权拥有律师;没有机会出席公正的听证会;他们甚至无法得到《日内瓦公约》的保护。

  另外,负责管理伊拉克监狱的美军第800宪兵旅把CIA看押的一些囚犯称为“幽灵囚犯”。也有报告指出,关在阿布格莱布监狱等地的“幽灵囚犯”虽然由美军士兵看管,但美军并不知道“他们的数目、身份,甚至入狱原因”。红十字会的报告也表示,那些“影子囚徒”被“连人带牢房一起到处转移”,CIA的战术是“通过欺骗外界、隐藏囚犯等手段,逃避军纪以及国际法的惩处”。

  “9·11”后绑人开绿灯

  按照现行法律,任何美国人都不能非法绑架、审讯、羁押外国人,即使以引渡的名义都不行。但前CIA官员彼得·普罗伯斯特却说:“人们总以为我们是非法绑架他人,其实不是那回事。我们这么做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绝对是合法的。”

  不过,军方和情报部门的一些官员对《华盛顿邮报》说,事实上,诸如秘密空运囚犯、不为外国嫌疑人提供与美国公民同等的审讯待遇等新生事物,都是“9·11”之后在CIA和军方的法律专家的支持下诞生的。在白宫总顾问办公室甚至总统本人的许可下,司法部法律顾问委员会为这些“特殊事件”开了绿灯。

  另外,“9·11”之后,CIA的法律顾问们还特意制定了一套新的审讯规则,他们建议一线特工向首都华盛顿提出新要求用以“增强审讯能力”,这些要求包括允许他们对嫌疑人施加暂时性的肉体和精神上的伤害。

  一些CIA和美军官员强调,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要想阻止恐怖阴谋、切断“基地”财路,就必须对嫌疑人进行审讯并获得情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