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称不排除在六方会谈期间与朝鲜进行双边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32 温州新闻网

  本报记者 石洪涛

  随着六方会谈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再次被外界所关注。由于此次会议采取闭门磋商的方式,各方几乎不对外正式发布任何消息。

  但是,六方会谈从一开始就处于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之下,整个会谈几乎不存在任何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秘密”。5月12日,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首日会议朝美双方再次阐述了各自立场,分歧依旧。该人士同时强调,首日分歧未必就表明此轮工作组会谈不能取得进展,包括确定第三轮会谈的具体时间。

  记者了解到,今天的会议于上午9时召开。6国代表团省略开幕式,直接进行全体会议,探讨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方案。

  在2月末举行的第二次六方会谈中,各国已表明对朝核问题的基本立场,因此这次免去了主题发言,6国代表团通过全体会议,就朝鲜放弃核计划、对核冻结进行补偿等问题进行自由讨论。

  据透露,这次会议的会期长短将视会议的进展情况而定。各方原计划在6月底召开第三轮六方会谈,但因为这与美国向伊拉克移交政权的时间冲突,第三轮六方会谈的日期因此可能还要变。

  值得注意的是,朝美在召开工作组会议之前,就开始相互“喊话”,表达各自立场。

  朝中社10日报道说:“我们主张,在此次会议中必须以基本议题讨论‘核冻结和补偿措施’问题,而且只有这样才能圆满达到会议目的。”

  朝鲜《劳动新闻》当天也报道说:“如果美国仍以CVID(全面的、可验证的、不可逆转的方式弃核)的思考和态度参加会谈,那就是在浪费时间,不会有任何结果。”

  同一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表示,在从12日开始在中国北京举行的有关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工作组会议上,将更加具体地明确表明美国的立场。“此次会议的目的是进一步进行对话,并为实现CVID,进一步表明能够采取的各种措施”。

  《华盛顿邮报》援引布什政府一位官员的话报道说,美国表示,此次有意讨论如朝鲜冻结核计划,则向朝鲜给予补偿的方案。该官员表示:“我们计划讨论,在今年2月举行的六方会谈中,朝鲜提出的3个‘协调阶段’中的第一阶段,即朝鲜冻结核计划和南北双方所说的‘补偿’而我们所说的‘相应措施’。”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该官员还称,朝鲜在将核冻结6~18个月之后,必须着手进行彻底弃核工作,这明确表明了朝鲜进行核冻结的前提条件就是CVID。

  日美韩3国在工作组会议前协调了立场。3方将把朝鲜提出的作为核放弃补偿的能源援助列入会议议题。同时,3国不同意朝鲜所主张的仅将核武器作为核放弃的对象。韩国方面称,此次的工作组会议将不会发表总结性文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11日的演示文稿会上说,美国并不排除在会谈进行期间与朝鲜代表团进行双边接触的可能性。

  5月11日夜,出席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工作组会议的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审议官斋木昭隆,在由中国政府主办的各国代表团欢迎晚宴上与朝鲜代表团的外交部美洲司副司长李根进行了短暂的接触。日本代表团有关人士对两人的会面进行了说明,称“仅仅是互致问候的程度”。

  据透露,六方代表团结束正式会议后,今天晚上6时30分将参加中方首席代表宁赋魁主持的晚宴。相信,各方代表团还将会进行各种形式的接触。(北京5月12日电)(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