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驻华经济特使直面中国媒体 财经高官谈汇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11日中午,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发布会现场。当保罗·斯佩尔兹(PaulSpeltz),这位新近被任命为美国财政部驻中国的经济特使,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约翰·泰勒(JohnTaylor)一起出现的时候,记者们几乎都吃了一惊。

  此前,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处对外公布这是泰勒副部长的记者见面会,并未提及斯佩尔兹。记者并未忘记手中的摄影器材,一时间,镁光灯频闪。斯佩尔兹与泰勒并肩站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台上,微笑着接受记者对他以特使身份第一次在中国登场的记录。

  斯佩尔兹当日回答的惟一问题是今后他来中国的频率将会怎样,他说:“这是我第一次以特使的身份来到中国,尽管在很多年前,我就已经来过中国。下个星期一,我将再到中国。今后,我来华的次数会根据需要而定。”斯佩尔兹担任经济特使之前是亚洲开发银行(ADB)美国执行董事,接下来,他还将继续担任这一职务。斯佩尔兹回答完这个问题后不久,便离开了新闻发布会现场。

  “这次中国之行是成果卓著的。”泰勒开始说话了,“我们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一起享用了愉快的午餐,与中国的经济官员、经济学家以及金融界人士进行了深度探讨。同时让我感到欣喜的是,这些活动都有斯佩尔兹大使的共同参与,斯佩尔兹大使最近被财政部长约翰·斯诺(JohnSnow)任命为负责金融和外汇事务的财政部长驻华代表。”

  泰勒此次访问北京是他亚洲三国之行的第一站,接下来泰勒一行将前往东京和韩国。泰勒对中国经济“过热”以及中国汇率体系发表了看法。

  “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驱动整个亚洲的增长。有一些关于中国经济‘过热’的忧虑。在这次的会谈中,我们努力去测量评估过热的程度,看看是否有通货膨胀的忧虑,并去理解政策制定者处理这些问题的方法。”泰勒说。

  泰勒对中国汇率体系谈得更多,他说:“关于中国汇率体系的问题,我们进行了全面的探讨。中国准备朝向汇率体系更大灵活度方向发展,我们非常欢迎这一想法,认为这将对世界经济有所裨益。我们就中国计划如何实施这一政策以及这一政策对中国乃至全球贸易体系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探讨。”

  “就我观点而言,”泰勒说,“更自由的中国汇率将可能实现平稳调整,并将防止‘硬着陆’或出现经济‘大起大落’的循环,类似的这些结果将使贸易商、投资者都忧虑万分、并且对任何国家都是代价高昂的。”

  泰勒透露,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计划不久后访华。从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到财政部长斯诺、商务部长埃文斯和美国贸易代表佐立克,以及这次的财政部副部长泰勒和经济特使斯佩尔兹,美国政府高层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人的眼前。

  “当谈到中国,我认为需要强调的是,中国正在快速成为美国更加重要的贸易伙伴和亚洲重要的增长引擎,同时,中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对全球经济有更加重要的影响。”泰勒说,“除了高层会见以外,关于重要金融和经济问题的深入讨论正在各个层次进行。我们在不久前开始与中国开展一个技术合作项目,讨论金融和外汇问题,并期待在6月举行更多的会议。”(来源:国际金融报/李梅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