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制裁叙利亚意在施压 叙利亚冷静看待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1:1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美国11日宣布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美国缘何作出这一决定?其目的何在?叙利亚以及其他中东国家对此反应如何?美国的制裁会产生什么效果?就这些问题,新华社驻华盛顿、大马士革和开罗的记者发回了报道。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严锋:

  美国决定对叙利亚实施制裁主要有三点原因:

  ——美国认定叙利亚在美国关注的问题上没有采取足够的行动,其中最主要的是没有放弃对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支持和没有阻止反美武装分子从叙利亚边境渗透到伊拉克境内。

  ——这是以色列对美进行游说和施加压力的结果。以色列对叙利亚庇护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和支持黎巴嫩真主党等的做法恨之入骨。在以色列的游说下,美国政府一直强烈要求叙利亚断绝与“恐怖组织”的联系。

  ——这与美国国会的积极推动有关。美国宣布对叙利亚进行制裁,其主要目的是向叙利亚施加压力,迫使叙利亚在反恐和伊拉克等问题上与美国合作。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布什宣布的制裁措施基本上是象征性的,对叙利亚经济的冲击十分有限。美国高级官员表示,美国不愿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是希望与叙方保持官方接触。

  新华社驻大马士革分社记者顾康、贾小华:

  对于美国的决定,叙利亚官方和民间的反应都异常平静。叙利亚总理奥特里批评美国的这一制裁是“一个不公正的决定”。他强调,外国压力旨在影响叙利亚的国家立场,但叙利亚有能力面对这些压力和挑战。

  叙议会议员乔治·朱卜尔认为,美国制裁叙利亚“醉翁之意不在酒”,目的是试图将布什政府目前在国内面临的危机转嫁到国外,转移舆论视线。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12日说,美国的这一制裁缺乏证据和可信度,不仅无助于缓解中东地区目前的紧张局势,反而会“火上浇油”。评论呼吁美国在相互尊重和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同叙利亚开展建设性的对话。

  叙利亚官方报纸《革命报》主编法伊兹·萨伊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叙年双边贸易额不足3亿美元,而且是美国顺差,因此制裁对于美国的影响更大。

  新华社记者12日驱车驶过美国驻叙利亚大使馆门前时看到一切平静如常,叙利亚并没有增加警力巡逻。大马士革市内的大小商店仍在正常营业,没有民众在街头游行集会抗议美国制裁。

  新华社驻开罗记者辛俭强: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及埃及等国官员认为,美国没有理由制裁叙利亚。阿盟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本·哈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不安,美国在此时决定制裁叙利亚,阿盟对此感到非常遗憾。他指出,叙利亚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积极加强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合作,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解释美国为什么要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

  叙利亚驻埃及大使尤素福·艾哈迈德对新华社记者说,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是不公正的决定,完全没有理由可以解释。美国指责叙利亚支持恐怖主义,并怀疑叙利亚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是毫无根据的,这完全是受了以色列煽动的结果。艾哈迈德强调,美国的压力不会产生任何效果。美国这次对叙利亚实施的经济制裁将和以往一样,不会对叙利亚产生任何消极影响。

  埃及大学政治和经济学院教授赛义德·阿利瓦指出,美国对包括叙利亚在内的一些中东地区国家采取敌视立场,是美国在伊拉克实施军事行动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所有行动都是出于自身政治和战略考虑,旨在保证它在全球的战略利益和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