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美国对叙利亚制裁法案出台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1:1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王龙琴

  美国总统布什11日签署法令,开始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事实上,美国对叙的制裁早在1986年就开始了。当年4月,美国就曾指控叙利亚参与在伦敦希思罗机场企图炸毁一架以色列客机的恐怖活动,将叙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冻结了对叙的经济援助并对它实施武器禁运。

  随着中东和平进程的进展,90年代中期叙美关系曾有所改善。但美仍视叙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继续对其保持制裁,并把叙以谈判取得突破作为进一步改善叙美关系的条件。

  “9·11”事件后,美国务院以叙支持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一些伊斯兰激进组织袭击以色列为由,再次将其列入全球范围内“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

  由于巴以冲突持续不断,巴激进组织针对以色列目标制造的恐怖袭击事件不断,涉嫌支持这些恐怖组织的叙利亚不断遭到美国的指责。美参议院中的一些右翼成员强烈要求对叙实施制裁,并每年向国会提交要求对叙实施制裁的“清算法案”,但最终被美总统以叙在中东和平进程中举足轻重的作用和维护美国家利益为由予以否决。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叙公开支持伊拉克对美英的抵抗引起美国强烈不满,不断指责叙支持恐怖主义并试图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美叙关系急剧恶化。

  从2003年4月起,美国内对叙制裁问题再度升温,一些议员甚至要求众议院重新讨论旨在清算叙利亚的法案。同年10月8日,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议案,要求对叙实施制裁。白宫和国务院当天也宣布改变以往的立场,不再反对国会通过制裁叙利亚法案。15日,清算法案在众议院得以通过。法案要求叙结束对恐怖分子或恐怖组织的支持,停止开发生化武器和远程导弹,同时要求叙结束对黎巴嫩的占领,从黎撤走部署在那里的2万名士兵。

  11月11日,美参议院在此基础上通过了对叙实施经济和外交制裁的《叙利亚责任及黎巴嫩主权法案》。法案授权布什总统对叙进行广泛制裁,其中包括禁止美向叙出口任何军用产品;禁止美向叙出口除食品和药品以外的任何民用产品;禁止美企业在叙投资;限制叙驻美及驻联合国外交官的行动,减少与叙的外交接触;禁止叙飞机进入美领空;冻结叙在美资产等。法案授权美国总统从6项制裁措施中选取至少两项予以实施。

  12月12日,布什签署了这一法案。此后,由于伊拉克及巴以局势恶化,美对叙的制裁一直没有付诸实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