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对叙虚张声势制裁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1:1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华盛顿5月11日电(记者严锋)美国总统布什11日签署法令,宣布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悬在叙利亚头上长达半年之久的制裁大棒终于落了下来。不过,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虽然最终宣布对叙利亚进行制裁,但制裁的内容恰是经过精心选择的,既反映了美国在策略上的考虑,也透射出美国的无可奈何。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布什宣布制裁,依据的是他在去年12月签署的《叙利亚责任和黎巴嫩主权法》。该法禁止美国向叙利亚出口任何军民两用产品,同时授权美国总统从6项制裁措施中选取至少两项予以实施。这6项制裁措施是:禁止美国向叙利亚出口除食品和药品以外的任何产品、禁止美国企业在叙利亚投资、对叙利亚驻美国和联合国外交官的行动进行限制、禁止叙利亚飞机进入美国领空、减少与叙利亚的外交接触以及冻结叙利亚在美资产。

  除了该法规定必须实施的禁止向叙利亚出口任何军民两用产品外,布什11日选择的两项主要制裁措施分别是禁止美国向叙利亚出口除食品和药品以外的任何产品和禁止叙利亚飞机进入美国领空,而有关冻结叙利亚在美资产的内容则仅局限于部分涉嫌与恐怖组织等有关的个人或实体。布什在该法之外采取的一项制裁措施是,授权美国有关部门在一个月后断绝美国银行与叙利亚中央银行之间的金融往来,理由是为了防止洗钱。但这项措施最终是否实施,尚有待观察。

  对于布什宣布的制裁措施,美国舆论普遍认为仅具“象征性意义”,政治影响大于经济影响。一方面,美叙贸易原本就十分有限,大约只有数亿美元;另一方面,布什在选择制裁措施时明显“避重就轻”,回避了与投资和外交有关的更加严厉的制裁。就出口限制而言,布什在致国会的信中已把叙利亚飞机所需的零配件以及手机等通讯产品排除在外。

  若从实际效力来评判,美国的制裁只能用“虚张声势”来形容。毫无疑问,美国政府对此非常清楚。既然明知如此而为之,制裁背后应当有其它的考虑因素。

  早在去年10月,美国政府和国会就开始一唱一和,酝酿对叙利亚实施制裁。堂而皇之的理由很多,但真正目的无非是想借制裁施压,迫使叙利亚放弃对哈马斯等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支持,同时阻止反美武装力量通过叙利亚边境渗入伊拉克。然而,叙利亚是以色列和伊拉克的邻国,在阿拉伯世界和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具有不容忽视的影响力。“9·11”事件后,叙利亚曾在反恐问题上给予美国一定的合作。美国若因制裁问题把叙利亚彻底推到对立面,未必符合美国和以色列的利益。布什去年12月签署有关法案后迟迟没有实施制裁,就是指望叙利亚面对制裁威胁能“改弦易辙”,顺从美国的要求。最近几个月来,美方不断传递“狼来了”的信息,但大马士革执意不肯就范。随着法案实施的最后期限临近,布什政府也只好“假戏真作”,给叙利亚来点儿真的。

  据美国媒体透露,来自以色列和美国国会的双重压力在促使布什政府实施制裁方面发挥了作用。分析人士还认为,对于布什总统本人来说,此时宣布对叙利亚进行制裁,还有两个连带的好处:一是可以给自己竞选连任的努力加分,二是可以从某种程度上转移人们当前对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注意力。

  说到底,美国现在很想给叙利亚一点儿颜色看看。可从切身利益出发,尤其是在伊拉克局势日趋复杂的情况下,美方又不愿与大马士革彻底撕破脸皮。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11日在谈到制裁措施时表示,美国之所以不愿采取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是为了与叙方保持官方接触,并希望叙方能认真对待美方关注的问题。这名官员强调说,对于叙利亚来说,美国的合作之门仍然是敞开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