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专题 > 正文

甘地执政瓦氏辞职 低收入阶层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3:36 北京晨报

  为期3周的印度人民院选举结果13日揭晓。由索尼娅·甘地领导的反对党“印度国民大会党”(简称国大党)在选举中出人意料地击败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取代人民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获得了组建内阁的权利。 

  赢家:着手组建新政府

  今年2月,印度总统卡拉姆宣布解散印度第13届人民院,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大选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从4月20日开始共分5个阶段举行,到本月10日才全部结束。

  截至当地时间13日下午4时30分,在已经公布的426个议员席位的竞选中,国大党和其盟友占据了178席,已经在选举中稳操胜券。而人民党和执政联盟的其他政党仅获得了146席。

  根据“新德里”电视台最新公布的统计和预测结果,国大党及其盟友有望赢得218个席位,执政联盟的议席将下降到195席左右,而其他党派则有望赢得122席。

  得知大选结果后,国大党的支持者在索尼娅·甘地的住宅外举行庆祝活动,高声欢呼,燃放烟花。“有人说她(索尼娅·甘地)是一名外国人,但是人民做出了回答,”35岁的拉齐·拉尔·卡拉激动地说。由于索尼娅·甘地出生于意大利,所以关于她的国籍问题和参选资格一度成为争论的焦点。

  国大党官员说,索尼娅·甘地将首先和国大党工作委员会成员进行讨论,然后和其他政党领导人举行会谈,讨论组建新政府事宜。 

  输家:总理决定辞职

  面对这样的结果,大势已去的印度人民党只能承认失败,总理瓦杰帕伊虽然在自己的选区以绝对优势击败对手,但是随着全国民主联盟在竞选中失利,瓦杰帕伊不得不决定辞职。“我们已经无法继续管理这个国家。”人民党主席文卡亚·奈杜黯然宣布该党在大选中失败。

  分析人士指出,当瓦杰帕伊在半年前决定举行大选时,认为执政联盟将稳操胜券,击败对手获得连任,不料选举结果却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反而在选举中被对手击败,沦为在野党。

  全国民主联盟首席协调员乔治·费尔南德斯13日说,选举的结果“完全出乎我们预料”。他同时宣布,瓦杰帕伊将在当晚内阁会议后正式向总统卡拉姆递交辞呈。

  “我们将当好在野党。”费尔南德斯说。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晨报透视

  低收入阶层的胜利

  印度国大党在此次选举中的获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因为在选举前进行的几次民意测验都预测全国民主联盟将在选举中以较大的优势获胜。但是分析人士指出,这个意外结果其实在情理之中,执政5年的瓦杰帕伊政府虽然在内政外交上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但是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民和低收入阶层却并未从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受益,于是他们用选票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执政的全国民主联盟从去年底就开始推出了一个响亮的竞选口号——“印度大放光芒”。全国民主联盟说,印度经济增长强劲,2003财政年度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4%,第三季度的增长率更达到创纪录的10.4%,跃居世界第一,外汇储备4月份达到1100亿美元,股市也是一路攀升,突破了6000点大关。

  全国民主联盟在竞选宣言中许诺说:如果他们继续执政,有信心在2020年让印度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这样的竞选纲领虽然具有相当的诱惑力,但是在选民中的反响却是平平。正如国大党领袖索尼娅·甘地所说,所谓的“经济繁荣”只是让印度高收入阶层和中产阶级受益,目前印度仍有3.5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全国失业率达到8%以上,普通百姓在炎热的夏天连水电等基本生活必需品都难以得到正常供应,犯罪率不断上升。面对这一切,印度又怎么“大放光芒”?

  与此相反,国大党针对其传统基础主要是广大的底层选民的特点,在竞选宣言中提出了提高就业率,改善农民生活,提高妇女地位和加强青少年教育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受到选民欢迎。 冯俊扬

  晨报档案

  索尼娅·甘地

  原名索尼娅·马伊诺,1946年12月9日生于意大利靠近都灵的奥尔巴萨诺一个罗马天主教家庭,父亲是建筑承包商。她曾学习俄语,18岁时,她到英国剑桥大学学习。1965年,她与印度尼赫鲁家族的拉吉夫·甘地相遇,1968年结婚。

  1984年,甘地就任印度总理兼国大党主席,1991年5月21日遇害身亡。1997年索尼娅加入国大党,1998年1月出面支持印度国大党参加竞选活动。1998年3月14日起担任印度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4月6日批准她为该党主席。

  1999年5月16日,印度国大党几位资深领导成员写信给她,信中表示,由于索尼娅的意大利血统,他们不同意索尼娅作为国大党的总理候选人参加定于9月举行的大选,并要求修改宪法,明文规定只有在印度出生的印度公民才能出任总统、副总统和总理。次日,该党举行紧急会议,索尼娅在会上提出辞呈,但国大党工作委员会拒绝接受她的辞呈,24日,她收回辞呈,继续担任国大党主席。

  2000年11月,她再次当选为国大党主席。冯俊扬

  相关专题: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