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专题 > 正文

瓦杰帕伊时代黯然结束 四大原因导致人民党惨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4:30 人民网

  人民网驻印度记者 钱峰

  当地时间13日上午8时起,随着印度第14届人民院(议会下院)选举结果的陆续揭晓,选举出现了戏剧化的大翻盘,让整个印度措手不及。截至记者发稿时,根据印度国家电视台统计结果,在公布的539个席位中,由索尼娅·甘地领导的国大党及其联盟获得了214席,国大党以单独152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其他党派获得138席。而执政的印度人民党阵营只赢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得187席,遭到意想不到的惨败。13日晚,三度出任印度总理的“政坛常青树”瓦杰帕伊在向总统正式辞职后,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表示将作为反对党领袖,继续支持新政府的工作。当地舆论为此感叹,考虑到瓦杰帕伊已年逾八旬,“诗人总理”此次黯然下台,从某种意义上讲,印度历史上的一个“瓦杰帕伊时代”终于结束了。

  谁都想不到,瓦杰帕伊输掉“数字游戏”

  受西方国家尤其是英国直接影响,印度自独立以来,政治上实行议会内阁制,其中拥有545个席位的人民院(议会下院)是最为重要的立法机构,其中543个席位通过选举产生,另两个席位由总统直接任命。根据印度宪法,人民院选举采用相对多数制,占据多数席位的政党或者政党联盟将获得组阁的资格,272席无疑将是关键的“临界点”。为赢得更多的议员席位,各党无不绞尽脑汁地。因此每逢人民院大选,当地媒体总是风趣地说,“数字游戏”又开始了。

  以瓦杰帕伊为总理的联合政府原本今年10月任满,但印度人民党高层今年初经过多次权衡利弊,决定在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地方选举告捷、外交成绩明显以及国大党士气不振的有利情况下,提前半年进行大选,增大连任的机率。由于瓦杰帕伊政府总体政绩不错,加上掌握着行政资源,更为重要的是,已先后三度出任总理、被媒体称为“现代尼赫鲁”的瓦杰帕伊,在选民中德高望重,人气指数一直高出国大党主席索尼娅不少,是印度人民党最大的“竞选王牌”。因此早在大选开始前,印度各家主流媒体进行的选民抽样调查都普遍显示,虽然不会有任何一个政党获得多数席位,但国大党阵营将会重蹈上届大选失败的覆辙,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联盟阵营将会最终获得超过272的多数席位,再度执政胜算很高。即便是在4月20日后,大选投票开始后的前两个阶段,各项选举调查结果也都基本一边倒,普遍显示印度人民党联盟阵营一路领先。当地消息灵通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国大党高层嘴上不服气,不认可民意调查结果,但内心都对赢得大选不报太高期望。

  可时事终究难料。截至记者发稿时,选举结果出现了让各家都没想到的结局。从今天公布的539个席位的情况看(由于4个席位需要重选,4个席位稍后出结果),瓦杰帕伊领导的印度人民党阵营输掉了这场数字游戏,只赢得187席。其中,印度人民党获得141席,比上一届选举下滑了37席,退居议会第二大党。外交部长辛哈、人力资源部长曼·乔希、旅游部长拉贾·莫汉、石油部长奈克以及人民院议长乔希等众多印度人民党“元老宿将”都在各自选区纷纷落马。印度人民党主席奈杜当日表示,该党不再寻求组阁,将成为反对党。随后,印度国防部长兼执政联盟召集人费尔南德斯宣布,瓦杰帕伊总理将于当晚召开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后,前往总统府,正式向总统递交辞呈。

  盟友表现糟糕 四大原因导致惨败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印度人民党阵营之所以遭遇意想不到的失败。原因有四:首先,印度人民党在一些地方邦的盟友政党此次大选中表现十分糟糕,极大地影响了联盟阵营的选票。虽说印度人民党近年来一直是印度第一大党,但在外界眼中,它只是一个偏向印度教的政党,在印度教徒集中的印度北部、西部地区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而在南部、东部等地区,印度人民党影响力甚微,只能称得上是个“北方党”。在近年来地方势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印度人民党只能在南部和东部一些邦依靠地方政党。此次大选期间,印度人民党倚靠的地方盟友党派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惨败。在南部人口大邦安德拉邦,该党的铁杆盟友-“泰固鲁之乡党”在与大选同时展开的地方选举中一败涂地,执政长达9年,并在印度有着“电脑部长”称誉的该党党魁奈杜被迫辞职。在另一人口大邦泰米尔纳杜邦,由于其盟友“全印安纳德拉维达进步联盟”遭遇了当地选民强烈“反当权者”因素的冲击,导致印度人民党以及盟友在该邦一无所获。

  其次,地方政党势力的大幅增强,进一步压缩和分流了印度人民党的“票仓”。人口上亿、拥有80个议员席位的北方邦,一直被称为印度第一大邦,也是决定印度大选的关键地盘。由于该邦两大地方政党-社会主义党和大众社会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已压过印度人民党和国大党。四大力量的激烈竞争,加剧了选票的大幅分流,加上选举前发生的“莎丽践踏事件”,让印度人民党形象受到损害。此次印度人民党最终只赢得了80席中的12席,比上届下降15席。

  再者,贫困选民“反当权者”情绪强烈。虽然近年来印度经济频传“利好”消息,经济表现接连刷新历史记录,印度周边外交、大国外交政策成效显著,国际关系网的扩大,大幅增强了印度的战略回旋空间,印度人民党也自豪地宣称印度正在“大放光芒”,但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富人阶层、白领和中产阶级是经济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在广大农村以及一些不发达的地区,数以亿计的印度人仍在为突破1美元/天的国际贫困线标而苦恼。对他们而言,更期望要用选票改变政府,与前者相比,他们人数占优。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一些支持瓦杰帕伊政府改革政策的中产阶级却以看破“政治游戏”为由,在选举中放弃了投票权。

  此外,国大党反击战略奏效。在印人党以“印度大放光芒”为主题开展选战攻势时,国大党组织各方面“精兵强将”分析对手的弱点,重点攻击联合政府在农业、失业和反腐败三大议题上的严重失误。国大党认为目前的经济发展势头只造福了城市部分人口。国大党通过主张大幅消除贫困,增加就业,将目光锁定贫困选民、妇女和年轻人,牢固确定了自己“面向穷人”的形象。

  卧薪尝胆8年, 国大党东山再起

  选举结果陆续出炉后,几家欢喜几家愁。印度人民党高层面对媒体采访个个表情黯然,而新国大党总部群情振奋,一片欢腾,国大党发言人甚至还兴奋抽出鲜花送给前来采访的记者。舆论普遍认为,在历经数次选举失败,卧薪尝胆八年后,国大党终于摆脱了“坐冷板凳”的命运,这也表明这家“百年老店”终于真正走出低谷,重新在印度政坛扮演起老大的角色。

  国大党作为印度独立运动的主要力量,曾在尼赫鲁、英迪拉以及拉吉夫祖孙三代带领下,先后执掌印度权柄40多年,推动印度从贫穷落后走向自力更生,在印度现代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从拉吉夫·甘地1991年遇刺后,在印度人民党和地方政党势力不断增强,党内腐败现象严重以及高层内讧分裂不断等内外夹攻下,“老朽不堪”的国大党被选民无情抛弃。1996年1998年两次议会大选时,国大党无奈地退居二线,沦为反对党。

  作为国大党主席,现年58岁的索尼娅·甘地出生于意大利都灵附近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由于与拉吉夫·甘地结合,1968年落户印度。虽然她婚后对政治毫无兴趣,只想一心相夫教子,当好家庭主妇,但自拉吉夫去世后,由于群龙无首,一次次的分裂导致国大党“江河日下”。在数百万党员的殷切期盼下,为捍卫夫婿家族的荣誉和尊严,索尼娅终于走上了政治舞台,于1998年4月临危授命,出任国大党主席,虽在当时无法“挽狂澜于既倒”,但刮起的“索尼娅旋风”还是确保了国大党不再继续衰落。

  近年来,为了继续婆婆和丈夫奋斗一生的事业,索尼娅已把后半生奉献给了这个尼赫鲁家族倾注了几代人心血的百年老党。她不断在实践中努力学习,从政经验日益增长,在党内威望也不断上升。从她身上,许多支持国大党的选民重新看到了英·甘地的身影,拉吉夫的音容。在她领导与整合下,不仅一批年富力强、知识面宽的年青一代开始进入国大党领导班子,而且结束了此前人心涣散、一团散沙的分裂局面,在地方选举中收复“半壁河山”,在全国12个邦赢得执政地位。由于家庭背景以及亲民作风,索尼娅在选民中一直享有较高的威信,多次民意调查结果都显示,索尼娅的全国支持率仅次于瓦杰帕伊。

  索尼娅能否成为总理?

  在目前国大党重新成为议会第一大政党,印度人民党不再寻求组阁的情况下,所有焦点和目光都集中在国大党以及索尼娅身上。虽然国大党阵营的议会席位只有214席左右,距离过半数272席还相差58席,但由于此次赢得50多席、以印度共产党(马列)为首的几家左翼党派都明确支持国大党组阁,而且一直反对印度人民党的北方邦“社会主义党”党魁亚达夫在该党获得20多席位后,13日也表示不反对国大党组阁,因此国大党领导组建新一届联合政府已成定局。不过,考虑到国大党一向不擅长联盟战略,在一些地方邦与左翼党派还存在不小摩擦,未来的新政府能否长寿,也还存在一定变数。

  在索尼娅能否成为继她婆婆英·甘地之后印度历史上第二位女总理,以及印度历史上第一位外国血统的总理等焦点问题上,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要看国大党与盟友党派的谈判情况、国大党以及索尼娅本人的意愿而定。虽然消息灵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索尼娅将在13日晚向总统卡拉姆递交组阁申请,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国大党和索尼娅本人都没有公开表态总理人选。索尼娅在当晚的记者见面会上只是强调,要由党内决定,并与其他盟党商讨。国大党高层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含糊其辞,强调要尊重联盟其他成员的意见。

  舆论认为,由于索尼娅国籍的“陈年老帐”一直被印度人民党炒得沸沸扬扬,对于一些选民和国大党盟友党派,索尼娅的外国人血统的确也是个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因此盟友党派在接受国大党的同时,是否也同时接受索尼娅,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这个目前印度政坛的最大谜底将在近日揭开。

  (人民网新德里5月13日电)

  相关专题: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