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虐俘新照震动国会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8:47 河北日报

  美国国会议员12日观看未被曝光的虐俘照片与录像片段后,不禁感到无比震惊:驻伊美军对伊拉克战俘都做了什么?!

  性侮辱、用军犬恐吓浑身发抖的囚犯……这一切无法让美国议员相信那是他们曾经引以为傲的美国士兵所为。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图像再现

  “安萨尔论坛”网站公开播放“基地”组织成员“斩首”美国商人尼克·伯格的录像一天后,美国国会议员聚集在国会大厦一间最高级别的保密室,观看驻伊美军虐待阿布格莱布监狱战俘的照片。

  照片总数多达1600多张,加上秘密录像带,议员们的眼球受到了历时3个小时的视觉刺激。

  民主党众议员简·哈曼看过部分照片后告诉美联社记者:“我看到残忍、变态的折磨。”她描述道,在一张照片里,一名男子好像无知觉地用自己身体撞击墙壁。

  还有议员说,他们看到了很多囚犯尸体,军犬朝浑身发抖的囚犯狂吠,女性囚犯被责令暴露上身……

  共和党参议员特伦特·弗兰克斯说:“一些照片显示,一名囚犯似乎用某种物品对自己施虐。”照片里,可以清晰地看出他在流血。

  “我搞不明白这些人到底是怎么进入我们的军队,”共和党参议员本·奈特霍尔斯·坎贝尔愤怒地说。

  反应过火?

  对于这些尚未对外公布的照片,每一名议员的感受都各不相同。

  “有些人的反应过火了,”众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汤姆·迪莱如此评述,“反对伊拉克战争的人利用这些(照片),以期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沃纳在议员观看照片前就提醒他们说,对照片做评价时要谨慎。

  “我认为,我们必须非常小心……不能引发外界对我们军队和其他为和平而努力的人产生更多愤怒,”沃纳说。

  时下公开的驻伊美军虐俘照片中出现的数名美军士兵遭无数人唾骂。然而,在保密室放映的照片里,议员又看到了这批士兵的面孔。

  自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丑闻曝光以来,总统布什7日公开就驻伊美军虐俘行为向公众和受害者道歉。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对虐俘事件负全部责任。

  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军方遭到了国内外舆论的批评和谴责。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等都公开要求拉姆斯菲尔德辞职。

  暂不公开

  这些照片和录像带由美国国防部秘密保管。国防部犯罪调查处按照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要求组织了两次听证会,审查虐俘事件。

  一些美国国会议员认为,如果继续公开驻伊美军虐俘照片,恐怕会激起国际舆论的谴责声浪,也会对美国驻伊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潜在威胁。

  沃纳主张在对虐待囚犯的士兵进行审判之前,暂时不要公开这些照片,以免“惹得敌人制造进一步破坏活动”。“我认为,这个时候公开照片不明智,”沃纳说。他认为最好在进行审判时,国防部按照庭审需要公开一部分照片。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还对拍摄照片的驻伊美军宪兵提出严厉批评。“这批人妨害了美国军队的公正,”迈尔斯说,“他们没有标准化的制服,执行完任务后在便服里揣枪支,他们在帽子里写字,连军礼都不敬。”

  拉氏辩护

  新照片向议员公开之前,拉姆斯菲尔德公开为驻伊美军审讯伊拉克战俘的方法辩护,称他们的行为没有违反国际法。

  拉氏告诉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剥夺睡眠、改变囚犯伙食等对待囚犯的方法得到国防部律师的批准。

  然而,迈尔斯说,按照美国军队的规定,士兵在任何时候都应该采取人道的方法对待囚犯。

  民主党参议员理查德·德宾指出,一些获得国防部准许的审问方法“跨越了《日内瓦公约》(的界线)”。

  目前,美国国防部正在调查多起虐俘事件。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马克·金米特准将12日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军军事法庭即日起对另外两名涉嫌参与虐待伊拉克战俘的士兵进行审判。自虐俘丑闻曝光以来,已有6名美军士兵受到相关指控,另有7名官兵已受到美军的责罚。

  (新华社电)

  马晓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