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六方会谈仍存分歧 各方表态有新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0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5月13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

  刘建超说,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发布几条消息。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将于5月22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潘文凯将于2004年5月20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李肇星外长的邀请,博茨瓦纳共和国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蒙帕蒂·梅拉费将于5月19日至25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在上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台湾中天电视台的记者询问中国出席第57届世界卫生大会代表团的主要成员,经了解,中国代表团的首席代表是中国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代表为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沙祖康和卫生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尹力,副代表来自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包括外交部、发改委及农业部等部门的官员,也包括来自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卫生部门的官员。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六方会谈工作组会议已进行了一天半,会议取得了什么成果,还将持续多久?各方是否就六月底之前举行第三轮六方会谈达成一致?

  答:六方会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已进行了一天半,目前会谈仍在进行中。

  会上,各方进行了坦率、认真的发言,就有关问题阐述了各自立场。尽管有关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一些分歧,甚至是重要分歧,我们也注意到各方表态都有新的内容。

  我们希望各方继续保持灵活和耐心,本着理解、合作的精神,求同存异,多看到有关方表态中的积极面,把问题谈清楚、谈透彻,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至于会议将进行多长时间,这取决于会议的进程以及各方的共识。目前距会议结束还有一段时间,如有进一步消息,我再向大家提供。

  问:新华社今天援引外交部的消息称,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一次工作组会谈的各方就相互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有益的讨论。您能否详细介绍会谈的具体情况?能否透露更多关于各方之间主要分歧的消息?此外,中方在朝鲜以全面、可核查、不可逆方式弃核(CVID)问题上的立场是什么?中方在朝鲜浓缩铀及浓缩钚计划问题上的立场又是什么?请证实朝鲜是否拥有上述两种计划?

  答:我还没看到你所提到的报道。各方在会谈中确实进行了非常坦率和认真的发言,这对促进各方相互之间的理解和加深对相互立场的认识是有益的。目前会谈还在进行,各方还将进一步阐明自己的态度和立场。我相信各方也将继续努力,争取找到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办法。

  CVID的立场是由美方提出的。在弃核的范围和方式以及核查方式等方面,各方还存在不同看法。我们希望随着会谈进程的继续,各方能找到一个共同接受的办法。

  中方认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总目标是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即不存在任何形式的核武器。

  问:您刚才提到这次工作组会议中各方存在一些分歧,但表态中有新的内容。能否加以具体说明?

  答:目前会谈还在进行。根据各方在会前达成的共识,我们不便在会议期间过多透露会谈内容。我希望会谈结束后能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更多情况。

  问:日方称一艘中国海洋科学考察船破坏中日达成的协议,未事先通报日方就擅自进入日本海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日双方在海洋科考问题上总体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中方科考船作业海域是中日争议海域,并非日本专属经济区,中方船只在该海域进行科考是完全合法的。

  问: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每桶已超过40美元,这是否会对中国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中方是否会要求欧佩克增加原油产量?第二,哈萨克斯坦总统即将访华,双方是否将讨论中哈原油管道合作的问题?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你最好向中国的经济部门了解有关情况和看法。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想哈萨克斯坦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将论石油合作的问题。能源合作是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十分重视不断加强同哈在这一领域的合作,认为双方进一步加强在能源等重点领域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具有广阔前景。近年来,中哈双方在阿克纠宾油气开发项目上保持了良好合作。目前,双方正在积极探讨修建哈国阿塔苏至中国阿拉山口的石油管道。中方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哈方进一步加强油气领域的合作。

  问:越南总理潘文凯即将访华,你如何评价当前中越双边关系?

  答:近年来,中越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潘文凯总理此次访华是今年中越间又一起重要访问。访问期间,温家宝总理将同潘文凯总理举行会谈,胡锦涛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将会见潘文凯总理。两国领导人将就两国关系,特别是加强双边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除北京外,潘文凯总理还将访问武汉和沈阳。

  中国和越南是有着共同边界的邻邦,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世纪之交,两国领导人确定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针,在此方针指导下,当前中越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两国高层领导人保持密切接触,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双边贸易额从1991年的3223万美元跃升至2003年的46亿多美元。其他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加强。两国间历史遗留的边界领土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中越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相信,潘文凯总理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中越双边关系的发展。

  问:关于朝核问题,过去几天各方进行了一系列双边和多边会谈。就您所知,今天美朝之间,或者其他国家之间有没有进行类似的会谈?

  答:从以往的会谈来看,不论是三方会谈还是前两轮六方会谈,各代表团之间都会进行各种方式的交流和接触,因此双边和多边的磋商是完全正常的,也是可以预见的。

  好,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来源: 外交部网站 【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