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情局虐待“基地”头目 转移他国“人间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11 四川新闻网

  驻伊美军虐待囚犯丑闻还未平息,美国中央情报局涉嫌逼供和虐待囚犯的消息时下又浮出水面。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3日刊出文章称,一些政府反恐官员透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多年来一直使用逼供手段对付“基地”组织重要囚犯,引起不少人对中情局涉嫌虐待囚犯的担忧。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逼供手段近乎虐待

  哈立德·穆罕默德是“基地”组织的财务首脑,被控参与策划“9·11”恐怖袭击事件。2003年初在巴基斯坦被捕后,哈立德就被转移到一处秘密地点接受讯问。

  由于怀疑他在交待“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踪迹时“不够合作”,中情局官员随即采取各种措施逼供,其中一种策略名为“水溺”,即用带子将囚犯捆起,强行按入水中,作溺死囚犯状。

  美国一些反恐事务官员说,中情局用来逼供囚犯的方法相当残酷,以至一同审讯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后来都要求其特工避免参与某些讯问。联邦调查局官员曾告诉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这些讯问手段如果引发刑事案件,将对其特工不利。《纽约时报》报道说,“9·11”事件后,美国司法部和中情局曾颁布严格规章,规定讯问“基地”组织高层官员时可采取的策略,其中大多是训练美国特种兵时所用的方法,近乎虐待。

  转移他国规避风险

  中情局秘密拘禁并讯问囚犯的体系始于布什上任初期,情报官员认为某些被捕的“基地”组织头目非常聪明,应当与普通囚犯区别对待,因此决定不将其送往古巴关塔那摩基地,另行关押。

  这些囚犯关押地点十分保密,中情局从未让任何独立观察家或人权组织接近这些所谓的“高智商囚犯”。一名官员说,有人曾告诉他,布什总统都曾说过不想知道这些人究竟关押在哪里。一些政府官员透露,中情局秘密拘禁体系内共有12名到20名囚犯,一旦进入这一体系,就像从人间“蒸发”一般,有些囚犯直接处于美国控制之下,其他人则处于外国政府控制之下,他们通常被送往伊拉克、阿富汗等国家,或者被骗说送到了这些国家。

  《纽约时报》披露说,中情局的秘密拘禁体系之所以运营良好,与该局和司法部一些律师提供的秘密“法律援助”密不可分。

  美国法律明令禁止虐待行为,《日内瓦公约》也规定禁止虐待战俘,因此,律师们给中情局提供的建议是,如果他们打算采取的措施可能违反美国法律或《日内瓦公约》,他们就需把这些囚犯转移到别的国家,让他们处于别国监护之下。

  这或许就能解释为何中情局关押的大部分囚犯都不在美国本土。此外,中情局还把这些在押囚犯定义为“非法战士”,而不是“战俘”,这样似乎又可以规避《日内瓦公约》规定的责任。

  中情局怕“引火烧身”

  眼下,随着驻伊美军虐囚丑闻调查逐步深入,中情局一些人士仍未免担心会“引火烧身”,面临与国防部相同的后果。有人还担心,如果新总统上台,或者国民意向改变,他们都可能受到牵连。

  但中情局逼供囚犯的做法得到了部分人士支持,他们认为这些逼供手段不算“虐待”,而且没有违反美国相关法律的规定;考虑到许多囚犯审讯过程中很不合作,要获得更多情报则必须采取此类措施。中情局逼供的做法似乎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来源:新闻晨报【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