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述评:布莱尔政府丑闻缠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自本月初英国《每日镜报》率先披露驻伊英军虐待战俘的内幕后,一些国际人道组织和民间组织也纷纷将更多的驻伊英军虐俘丑行公之于世。这一事件使英国政府陷入了继国防部武器专家凯利自杀案之后的又一场危机。尽管政府一再为此辩护和开脱,却发现自己在这一丑闻中越陷越深。

  英国首相布莱尔12日在英国议会下议院接受质询时承认,最近曝光的美英联军虐俘事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件具有极大的破坏性,联军针对伊拉克人的任何虐待行为都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但他坚持,没有证据表明驻伊英军存在系统的虐俘现象,用来证明英军虐俘的“惟一证据”,即《每日镜报》公开的英军虐俘照片“基本可以肯定是伪造的”。他还说,英国政府已对33起伊拉克平民死亡案进行了调查,目前调查表明15起案件与驻伊英军无关,英国皇家宪兵将很快公布另6起案件的调查情况。

  布莱尔的讲话一出,《每日镜报》立即作出强烈反应。该报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坚持该报相关照片的真实性,并反驳说,如果布莱尔认定照片是伪造的,布莱尔就应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

  布莱尔还拒绝了反对党有关政府故意掩盖英军士兵虐俘丑闻的指责。他在接受质询时说,由于英军一直在对虐俘指控进行调查,所以,他和内阁成员直到本月10日才看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今年2月初提交的有关美英联军虐待战俘的报告。但反对党保守党甚至执政的工党的许多议员都认为布莱尔的解释没有说服力,谴责布莱尔及其政府不值得英国公众信赖,要求布莱尔下台。

  去年3月以来,由于布莱尔政府坚决支持并参与美国发动的对伊战争,布莱尔本人及其所领导政府的声望一直持续走低,虐俘丑闻更加剧了公众和舆论对政府的不信任感。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丑闻将会对布莱尔领导的工党及其本人的政治前途产生深刻影响。

  首先,有关虐俘指控重新激起了英国公众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情绪。即使有关调查证明驻伊英军是清白的,布莱尔也将因为他支持美国总统布什的伊拉克政策而付出代价。据英国媒体11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公众对布莱尔领导的工党的支持率仅为32%,为近17年来的最低点。

  其次,英国即将在今年6月迎来地方选举以及欧洲议会和伦敦市的选举,伊拉克战争问题和英军虐俘丑闻无疑将成为各党竞选的焦点。这无疑使布莱尔政府以及工党面临严峻考验。

  另外,如果虐俘丑闻继续发展下去,甚至有所扩大,将会影响到工党在明年大选中的表现。这将是工党最不愿意看到的。(道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