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瓦杰帕伊为何意外败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5月13日,印度新世纪第一次大选的结果让人跌破了眼镜:一直为民意看好的印度执政联盟———全国民主联盟在议会选举中失败,现任总理瓦杰帕伊宣布辞职;大选中一直处于看似下风的国大党意外胜出,宣称将在数天内接掌印度政府,国大党现任主席索妮娅·甘地将成为印度新一任总理。

  因大选失败,瓦杰帕伊总理在当晚内阁会议后正式向总统卡拉姆递交辞呈。瓦杰帕伊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说,由于全国民主联盟没有在大选中赢得多数票,因此决定将作为反对党在议会继续发挥作用。

  由于在此次大选开始之前,甚至在投票进行当中,印度的执政联盟在历次民意测验当中遥遥领先,国际政治分析家与观察家也都看好瓦杰帕伊,可结果却如此出人意料。不过,印度当地的政治分析家却认为,有五大因素掀翻了瓦杰帕伊领导的执政联盟,其败北有内在的必然。

  首先是印度南部地区选民突然转向支持国大党。直到本周一,印度执政联盟仍对印度南部地区的安得拉邦和泰米尔纳德邦志在必得。执政联盟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这两个邦最大的选民是由贫困的农业人口构成,他们在了解了国大党的政策之后立即转向支持国大党,因此把执政联盟杀了个措手不及。

  其次是瓦杰帕伊的经济政策未能惠及最广大的农民。瓦杰帕伊利用减税和降低贷款利率等办法来增加中产阶级的收入,让广大民众,特别是新兴中产阶级,感受到印人党带来的实惠。然而,这一政策却没有惠及成百上千万生活在贫困农村的选民。在印度的许多农村,工作、电和干净的饮用水仍是奢梦。农民是这次投票的主力,因此执政党失去了最主要的支持力量。

  第三是未能真正解决安全问题。执政的印度人民党是极端民族色彩的党。尽管近几年来已经转变为相对温和与宽容的政党,使得它能争取到其他少数民族的支持,特别是有1亿多人口的穆斯林的支持。但是,由于印度人民党就是利用印度教的民族情绪上台的,因此,在其执政期间仍发生过多次大规模的种族流血冲突。此外,瓦杰帕伊在执政期间几乎与巴基斯坦兵戎相见,因此,印度的真正安全并没有得到解决,更何况克什米尔不时发生的爆炸事件。

  第四是腐败问题未能根治。瓦杰帕伊当选的时候,发誓要根除腐败,但却仍然爆发了大规模贪污腐败丑闻,特别是国防和军火工业。最令人震惊的是,印度的两名报人恶作剧,假冒军火商去接触两个执政党的主席和国防部的一些军官,并向他们行贿。这样的假戏,居然大得其手,执政党和国防部要员纷纷中招。

  第五是成败都在瓦杰帕伊。瓦杰帕伊稳健的内外政策深得人心,他崇高的政治威望在印度政界无人望其项背。许多选民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是在投瓦杰帕伊的票。瓦杰帕伊明年将是年届八旬的耄耋老人,他目前的身体状况能否允许他在总理的宝座上再坐上5年,实在令人怀疑。人们关心的是,后瓦杰帕伊时代什么时候到来,届时由谁接班,新的领导核心能否像瓦杰帕伊那样为执政联盟的20多个党派所拥戴和接受。众多的选民不愿意冒这个不测的变数和由此可能产生的动荡。(冰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