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韩国总统弹劾案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夏勤)韩国宪法法院14日对卢武铉总统弹劾案作出判决,驳回国会提出的总统弹劾案,卢武铉将立即恢复行使总统权力。

  2003年2月25日卢武铉就任韩国第16届总统。执政不久,卢武铉的三名亲信在2002年总统选举中收取非法政治资金被媒体曝光。2003年10月底,大国家党等3个在野党向韩国国会提出一项特检法案,要求任命特别检查官调查卢武铉亲信的非法行为。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大国家党的推动下,韩国国会11月10日首次通过了特别检察法,决定对卢武铉3位亲信收取政治资金问题进行特别调查。25日,卢武铉动用总统否决权否决了这项特检法,要求国会重新审议。但是,控制国会多数席位的大国家党议员以拒绝出席国会会议、该党代表崔秉烈宣布进行无限期绝食等方式,向卢武铉施加压力。12月4日,韩国国会以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票再次通过了由大国家党等3个在野党提交的特别检察法。对于特别检察法的通过,卢武铉14日表示,如果他的选举阵营在总统选举中使用的非法资金规模超过大国家党的十分之一,他将辞去总统职务并退出政坛。

  今年3月8日,韩国检察机关公布了对非法政治资金的中期调查结果,卢武铉阵营收受了113亿韩元,超过了大国家党收受823亿韩元的10%。大国家党等利用卢武铉此前所承诺,以总统违反选举法、总统亲信收取政治资金和总统对经济不振承担责任等三项指控,于3月9日向国会提交了弹劾总统的动议案。3月12日,韩国国会以三分之二以上的绝对多数票通过了弹劾总统卢武铉动议案。根据韩国法律,弹劾案获得通过后,卢武铉被中止总统权力,由总理代行总统职责。

  根据韩国宪法,国会的弹劾动议案要在韩国宪法法院裁决后才能正式生效,裁决的时限为180天。在此期间,宪法法院的宪法法庭将组成有9名法官参加的审判庭进行合议,并最终作出判决。如果有6名法官投赞成票,弹劾议案即可通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